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阻击“德尔塔”·访谈②丨中医防“疫”,中老年朋友看过来

2021-08-03 19:31:5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张盟 陈杰 通讯员 袁利 整理报道

近期南京禄口机场相关疫情外溢,我省常德、株洲、张家界、湘西等地相继出现关联病例,本次疫情已锁定为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的德尔塔变异病毒,疫情扩散风险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全球新冠疫情起伏不断、病毒变异频繁背景下,传统医学在对抗疫情过程当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令世人眼前一亮。

8月3日下午,红网时刻记者就此专访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毛以林教授,毛教授曾在2020年武汉新冠疫情时担任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湖南国家中医队医务部长、病区主任,因其在新冠疫情防治中的杰出贡献,被评为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并记大功。毛以林教授提醒,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容放松,应积极防范;同时应普及中老年人对于“德尔塔”病毒疾病预防相关知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重要作用。

问:这次的“德尔塔”病毒和之前的新冠病毒有什么异同?

答:“德尔塔”病毒与之前的新冠病毒都属于冠状病毒,“德尔塔”病毒属于变异株,毒性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染性很强。“德尔塔”病毒它最大的危险性是无症状感染者多,也比较容易发展为重症,这是大家应该引起重视的。但是,无论是“德尔塔”病毒还是新冠病毒,都属于中医的疫病范围,它的特点为起病急、传变快、变症多,其预防大于治疗。

问:中医该如何治疗“德尔塔”病毒呢?

答:它的发病季节是在夏季,按照中医传统的瘟病治疗理论来说,它应该属于“暑瘟”的范围,那么治疗应该在辩证的基础上结合辨病。在发病初期,在辨证方中加入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板蓝根、大青叶、贯众等;那么在恢复期应该注意扶正,根据辨证采用益气、健脾、温阳、滋阴,同时佐以祛邪之品,应该疗效不错。要牢记季节发病,在这个季节暑湿尤甚,在辨证方中适当佐入一些祛暑、芳香化湿、辟秽之品。

问:中老年人该如何预防“德尔塔”病毒呢?

答: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中老年人的特点,多基础病变,体质多虚。首先应该保持良好的正气,也就是免疫力,做到吃好、睡好、保持良好的心态,同时可以预服扶助正气的药物,提高免疫力,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中老年人除了做到以上以外,还应该注意什么,下面是共性的问题。首先我们不与传染源接触,也就是说尽量减少外出,不扎堆。第二个,出门尽量戴好口罩,同时不要去揉眼睛、揉鼻子。第三个,我们要做到勤洗手、回家要开窗、多通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陈杰 袁利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