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发掘红色记忆庚续红色精神 湖南工商大学学子赴沙洲村调研

2021-07-31 22:22:42 红网时刻

图片1.png

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青春奋斗·红色记忆”团队赴沙洲村调研。

图片2.png

团队成员采访“半条被子”故事的主人公徐解秀的儿子朱中雄。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林玲 张茹艺)近日,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青春奋斗·红色记忆”团队在龙璞、巢进文、施卓宏等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进行调研。

团队成员陈婕专访了“半条被子”故事的主人公徐解秀的儿子朱中雄、“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馆长陈海霞和当地居民朱金皇。“青春奋斗·红色记忆”团队为深入挖掘“半条被子”故事内核,对沙洲村及周边的五一村、秀水村等地就“‘半条被子’的故事”的集体记忆构建等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612份。通过调查,大家了解到,当地百姓对“半条被子”故事了解程度高,对“半条被子”故事价值发掘情况满意度高,都愿意主动宣传“半条被子”故事。沙洲村依托“半条被子”故事,在红色旅游发展、农业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青春奋斗·红色记忆”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对“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受到了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将勇担时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此次调研以省级思政精品项目“互联网+讲习所的网络育人新模式”和校级立项课题“传承红色记忆,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以半条被子集体记忆建构为例”为依托,着重探索红色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的内在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林玲 张茹艺 编辑:胡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