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农大东方学院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唱响青春强音

2021-07-29 15:17:2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长沙7月29日讯(通讯员 张登高 罗慧 胡文武 朱湘璇)到农村基层、到乡村振兴一线去挥洒青春汗水。近日,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49名大学生暑假“三下乡”志愿者来到益阳千山红镇大西港村,通过开展爱心支教、科技调研、法律服务、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唱响“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青春强音,得到当地政府和农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聚焦乡村儿童,开展爱心支教

1.jpg

志愿者给留守儿童上音乐课。

作为与湖南省青少年儿童健康中心共同合作的高校,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志愿服务团针对本次爱心支教的61名6—17岁的小朋友,开设了趣味数学、心理辅导、党史教育等9门课程,还开展了青少年性启蒙教育、防溺水和消防安全等讲座,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对孩子们进行引导和帮助,为农村留守儿童益智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基固本。

聚焦乡村建设,开展科技调研

1.jpg

志愿者在村民家中进行环保知识宣讲。

志愿服务团调研分队将25名志愿者分成七个小队,对千山红镇七个村的农村环境工作、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等课题开展专项调研。短短四天走访农户552家,回收有效问卷815份;挨家挨户给村民科普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收集整理了当地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并反馈至当地政府,助力千山红镇的配方肥推广工作,为该镇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

聚焦乡村普法,开展法律服务

1.jpg

志愿者在村民家中宣传法律知识。

结合千山红镇实际,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省级创业训练项目的大学生法律服务“援”计划团队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在当地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实地走访等活动,给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公益、普惠、便捷的法律服务,打通农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团队与大西港村达成持续合作意向,双方共建的法律服务实践基地顺利挂牌。

聚焦乡村文化,开展专题晚会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服务团与当地政府合力搭建文化惠民平台,举办了“筑梦百年 绽放青春”专题文艺晚会,既给小朋友提供了展示舞台,又有效满足了当地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基层文化活力。全体志愿者带来的合唱《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将文艺晚会气氛推向高潮,为晚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1.jpg

文艺晚会舞蹈《芳华》。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史云峰、副书记朱杰辉带队参与,并表示青年大学生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尤其作为农业院校的大学生,要主动在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用奉献把最响的青春之歌谱写在乡村大地上。

来源:红网 作者:张登高 罗慧 胡文武 朱湘璇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