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揭秘百年粤汉铁路丨为了修铁路,砍了守护村庄百余年的3000棵古树

2021-07-28 22:54:5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陈珉颖 通讯员 徐勤 郴州报道

7月28日,“发现最美铁路”团队一行抵达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廖家湾村廖氏宗祠,大堂上悬挂着的“功在人民”匾额格外引人注目。

2B693C0B-AFD6-4486-A233-268CC5C2CECD.jpeg

祠堂大堂悬挂的匾额。

“这块匾额很有意义,这是当年为了修铁路,我们砍掉了守护村庄百余年的3000棵古松树的最好纪念。”匾额下,参与当年粤汉铁路建设的85岁老人廖发运娓娓讲述着匾额背后的故事。

1949年国民党军队溃败,对粤汉铁路进行了疯狂破坏,全线有38座桥梁被炸毁,仅湖南境内就有14座桥梁被炸毁,致使粤汉铁路完全中断,其中郴州境内漳河、小溪等桥梁损毁特别严重。

C970CB7B-CB99-406F-BCD9-8CBEAEA0F13C.jpeg

参与铁路建设的廖发运(左)和廖振腾(右)当年还是十几岁的小伙,如今都已经80多岁了。

抢修中遇到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缺乏铺设铁路枕木需要的木材。“我们村后龙山有数百年祖遗的180多亩古松树,枝繁叶茂,树冠遮天蔽日,大的古树要4个人合抱。”廖发运回忆,当时就算是把树锯成四段,每一段都还有160斤,要4个人才能抬得动。

“其实,之前族人曾立下规矩,这是廖家的风水林,任何人不准破坏这片祖辈们留下的树。村里还建造了一间简易房,专门安排人守山。”现任廖家湾村廖氏家族族长廖月恒介绍,但当时为了解决修铁路的困难,在当时族长廖汉章的带领下,主动砍伐了后龙山上的3000棵古松树,捐献给了国家。

27A09708-E604-4735-A7E4-4A29B8023767.jpeg

后龙山留下的唯一一棵古树,如今已有250岁以上树龄。

当时,族人还自发地组织了70多人参加砍伐和运输工作,附近的村民也赶来帮忙,将木材运往铁路建设工地。那段时间,廖家湾的山间小道上,到处可见抢修铁路的运输队伍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在沿线群众的支持下,铁道兵团战士和铁路职工日夜奋战,提前抢通粤汉铁路,有力支援了解放战争。铁道兵团前进指挥所副司令员、衡阳铁路管理局局长郭维城闻知,亲笔题写了“功在人民”匾额赠予廖家湾村群众,落款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衡阳铁路管理局敬赠”。

FB4F68BE-7697-4999-87DD-B3392FDDE3F3.jpeg

祠堂里悬挂的老照片。

在宗祠里最醒目的位置,一张老照片上,当时的廖氏族人整齐地坐成一排,与“功在人民”匾额进行了合影,照片上还题有“廖家湾全体村民捐献木材支援抢修粤汉铁路有功受奖纪念,公元1950.2.19”字样。

“这一块匾额如今已经70多年了,它在时刻提醒我们廖家湾人,要先国后家,先大家后小家。”廖月恒说,如今廖家湾的粤汉老铁路虽已不再使用,但“功在人民”这方匾额的故事将永远铭记于所有族人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陈珉颖 徐勤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