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学习专栏②丨陈方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青年搏击风浪

2021-07-27 09:53:37 红网时刻

441C6E6C6A8FC38E7FB817F3F9A_E9C2D580_14FCD.jpg

青年学生重温入党誓词。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精神源于伟大实践。无数革命先辈敢为人先、前赴后继、不怕流血牺牲、克服种种难关,谱写了一篇篇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淬炼出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伟大巨变,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广大青年学生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也理应将伟大建党精神扎根内心,自觉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激昂青春奋进力量。

要向青年学生讲清讲透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蕴

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发扬光大,首先需要借助课堂、网络等向他们讲清讲透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及其价值意蕴,使青年学生在认知层面对伟大建党精神“何以为是”“有何价值”有比较系统、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要向青年学生讲清讲透伟大建党精神,就必须全面分析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体系的逻辑构成。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科学理论与理想信念的坚实指引下矢志笃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实践品格,即共产党人为了实现初心使命而义无反顾地积极践行和担当重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突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革命精神和斗争品格,即共产党人以舍生忘死、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来为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显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和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另外,也要向青年学生讲清讲透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所具有的重大价值,即不仅是指引、激励全体共产党人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不竭精神动力。

要引导青年学生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号召全党全社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要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发扬光大,不能仅靠外部的“灌输”,还需要他们自身的积极探索和深入发掘,这就需要引导他们善于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的雄厚力量,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首先,要引导青年学生汲取敢为人先、勇做第一的精神品质。一百年前,13名“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年轻的年仅19岁,在当时却催生了诸多中国“第一”,像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第一次提出无产阶级革命领导权问题、形成第一部党章等,而且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日后成了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其次,要引导青年学生汲取信念坚定、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来之不易,靠的就是无数革命先烈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而不怕流血牺牲、百折不挠的顽强拼搏。再次,要引导学生汲取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鲜明特质。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践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涌现出众多夙夜在公、舍小家为大家的先进模范。这些都是青年学生应该学习、汲取和内化的精神素养,才能逐渐将其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

要引导青年将内化于心的伟大建党精神外化于行

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发扬光大,除了需要外部的“灌输”,他们自身的积极探索和深入发掘,促进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他们的心里,还需要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将伟大建党精神外化于行,因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有效增进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层感悟和发自肺腑的认同。一方面,需要引导青年学生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打牢基本功。广大青年学生要想践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必须先打好自己的基本功,以真学苦练、深度钻研的劲头学好专业知识,才能在未来工作岗位上驾轻就熟,令人满意。另一方面,需要引导青年学生积极传播好伟大建党精神。广大青年学生是新时代网络空间的主力军,他们的思想、精神状况很容易受到网络声音的影响。当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的青年学生能够自觉地做好伟大建党精神的大力弘扬者,并勇于敢于同那些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传播者做斗争,善于运用自己所掌握的历史理据来批驳那些错误的网络舆论,这样就会使正能量、主流意识形态充盈于网络空间,净化网络生态,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和润化广大网民的思想与情感。

在充满风险和挑战的新时代,致力于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发扬光大不仅意义重大,而且使命光荣,但这并不是一蹴而就、一日之功的简单工程,而是需要多方协同、多维并举的系统工程,尤其是需要党、国家、社会、学校、家庭、个人的共同努力、齐心协力。相信广大青年学生定能够在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绚丽“人生华章”。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相关链接:

学习专栏①丨管亚苹:把牢中国自己的命运,书写壮丽青春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方芳 编辑:刘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