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学习专栏①丨管亚苹:把牢中国自己的命运,书写壮丽青春华章

2021-07-26 14:01:09 红网时刻

25560c56-2009-464a-8e63-7d8984530169.jpeg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之一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持续奋斗牢牢把握中国命运、逐步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明,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鼓舞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牢牢把握自己命运的根本前提

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而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各阶层的仁人志士们所发动的救亡图存运动此起彼伏,但皆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在时代和人民的呼唤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深深地植根于人民,他在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成为了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找到了在革命、建设、改革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主心骨,中华民族逐渐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各国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有着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把为全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和威胁层出不穷。此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在全球肆虐再次证明:世界各国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家无论强弱都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成功应对疫情,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共克时艰。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倡导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共创人类更美好、光明的未来。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和平发展,也为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贡献了智慧和方案。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自己的道路是中国牢牢把握自己命运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的党只有在打破了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束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才最终把革命引向坦途。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摆脱了被奴役的命运,中国开始走上了独立自主的道路。建国后,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进行了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扭转了衰落的命运。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由于没有完全摆脱苏联的影响,采取了超越本国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政策和措施,导致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探索遭受了严重的曲折。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并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这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由此摆脱了贫穷落后的命运,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今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都将坚持“四个自信”,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国际上,中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还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同时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但绝不接受外来势力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新时代青年是中国把握中国未来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一百多年前,中国革命的先驱李大钊“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之号召在青年中点燃了熊熊的思想火炬。在民族危难之际,一群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成为了时代的先锋,他们组织和发动了反帝反封的五四运动,正是这场毫不妥协的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觉醒,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始终高度重视青年,把青年当作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鼓励他们在把青春融入到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持续奋斗牢牢把握中国命运、逐步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历史也熔铸了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史。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千千万万当代青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成长发展,他们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新时代的青年应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之路是中国牢牢把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中国把握自己未来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关键在于青年。新时代的青年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苦练过硬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书写壮丽青春华章!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讲师、博士)

来源:红网 作者:管亚苹 编辑:刘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