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e课堂】从初心使命中领悟百年党史:(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远景

2021-07-26 08:57:57 红网时刻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风雨,世纪沧桑。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出生入死中活力旺盛,在凤凰涅槃中永葆青春。之所以如此,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始终如一的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远景

斗转星移,曾经是人人翘首以盼的21世纪,如今已经走过 1/5 路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征途上始终坚守初心、不忘使命的中国共产党,迎来自己的百年华诞。进入新世纪,经过20年的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即将成为现实,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又将迎来决定命运的新转折,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上重申,中国共产党要在建党百年的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新中国成立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今,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的转折、新的目标,要求中国共产党以“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实际行动,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征途上“锦上添花”。

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民族的发展和人民的需要,将治国理政的核心,聚焦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担负起中华民族自立自强、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责任,开始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历史性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最大精力领导和关注精准扶贫事业。通过产业、生态、教育、领导和组织等方面的全方位努力,使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大大加速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进程。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已经处于距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近时期,但中华民族的复兴并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仍然需要党和国家不懈努力。正是本着这一认识,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当下正在进行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就是其中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统一部署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战胜了百年来全球流行最严重的传染病,战胜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灾难。并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同时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使命初心的永恒坚毅。

秉持初心,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新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以“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朴实情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果敢决心,树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榜样,成为先辈先烈奋斗事业的继承者、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掌舵者、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远景的规划者,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自内心的真诚爱戴。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征程。初心使命伴随党的诞生而来,在党的奋斗中不断变为现实,并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已经为初心使命作出划时代的贡献,今后仍将继续以初心使命作为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考场上,谱写出人民满意的历史答卷。

来源:芷江县委网信办 编辑: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