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梁志平:汲取伟大建党精神力量 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使命担当

2021-07-25 11:49:20 红网时刻

汲取伟大建党精神力量

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使命担当

——在县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研讨交流会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梁志平

(2021年7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了中国共产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示,是指引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行动号角,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下面,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再讲几点。

一、不忘来时路,矢志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将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多次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四个伟大成就,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中汲取养分,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准确把握“九个必须”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以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奋力前行,担当作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推动各项事业更好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二、走好脚下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落脚到芷江,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立足“五城”基本县情,锚定“五大战略定位”,坚持产业强县,实施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乡村振兴,健全社会管理,持续改善民生,奋力实芷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坚定信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前提。要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党和国家大局下谋划推动芷江各项工作,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和市委有要求,县委第一时间抓落实、见成效,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2.坚持真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更好地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把马克思主义作为首要“思政课”,作为“案头书”,常学常悟,常学常做,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以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紧跟时代、紧贴实际,在实践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党的重要思想理论和各项决策部署在芷江落地生根。

3.践行初心,厚植为民服务情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充分认识到为民排忧解难只有“更优解”没有“最终解”,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重点聚焦“就业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实施基础设施、就医、就学、就业、社会保障“五大民生工程”,统筹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芷江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4.担当使命,保持远大目标追求。“十四五”是芷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积极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三城一区”定位,发挥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精准发力实现新发展。要突出产业抓发展,坚持用“四战”模式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加快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成为带动我县经济的强力引擎。要突出集聚抓招商,建设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要突出特色抓品牌,按照“八个统一”要求,重点抓好柑橘、芷江鸭、高山刺葡萄、甜茶、虫白蜡农业“五朵金花”,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继续深挖芷江“五大文化”,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要突出重点抓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绷紧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这根弦,主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特别是目前我县在安全生产、项目推进、资金保障、债务风险、防汛等方面要快速高效消除隐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5.对党忠诚,永葆清廉政治本色。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驰而不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推动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推动政治建设考察、政治巡察全覆盖常态化。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和市委“九条措施”,推进党支部“五化”提质,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努力夯实党的基层基础。要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化作风问题整治,压紧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三、坚定未来路,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我们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思想、凝聚力量,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开展工作,将建党精神发扬到每一份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将芷江的红色文化、和平文化与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相结合,进一步发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做好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用好国际和平城市、“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红军长征在芷江陈列馆等优势资源,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形成尊党信党爱党护党为党的社会氛围,让伟大精神在芷江这片红色热土代代传承。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握时间节点,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开好专题读书班、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以及读书学史、专题宣讲报告会、学习先进模范等各项宣传教育活动。

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组织各类媒体创新方式方法、开设专题专栏,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宣传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确保第一时间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层层传达到党员干部、落实到基层一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来源:中共芷江侗族自治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梁志平 编辑:陈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