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青青我心⑧丨湖南大学沈玉婷:归根母校 用青春催生桃李芬芳

2021-07-23 14:14:58 红网时刻

编者按:位于长沙岳麓山下的新民学会旧址,曾聚集了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一群湖南最优秀的青年。他们心怀天下,以 “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己任,于湘江之畔发出“建党先声”。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心之所向,身之所往。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红网时刻新闻推出《青青我心——新民学会旧址附近的年轻人》特别策划,将镜头对准新民学会旧址附近的年轻人,记录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展现的对党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红网时刻记者 肖依诺 任晔 黎鑫 实习生 杨翀宇 长沙报道

7月20日晚,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时值暑假,留校的学生寥寥,教学楼融入沉寂的夜色,只有两三窗口还透着灯光。

院党务办公室的白炽灯下,沈玉婷放下刚整理好的工作笔记,揉揉眉头,继续埋头审阅资料。

忙碌,早已成为沈玉婷的常态。十年前,她以湖南大学学子的身份留校担任学院辅导员;两年前,转入管理岗,负责院内繁杂的党务工作。沈玉婷说:“如果将湖南大学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我便是从一片树叶变为了滋养大树的养分!”

这种转变的背后,有沈玉婷的信仰和坚持,那就是:归根。

沈玉婷.jpg

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务办公室主任沈玉婷(左)。

学生的“引路人”

2007年9月,江苏女孩沈玉婷踏进了湖南大学的大门。四年的求学时光如同白驹过隙,临近毕业,她选择继续留校深造,同时担任学院推免辅导员一职。

从学生角色转变为老师角色,一开始,年轻的沈玉婷不太适应。“角色不同,要求也不同。”沈玉婷告诉记者,所有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都与辅导员息息相关。当辅导员,手机24小时不关机,哪里需要跑哪里,像陪同学生看病、解决学生间的口角纠纷……“我不仅要做学生们的知心朋友,还要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

曾有一名新生,家境贫寒,考上湖南大学后因为难以适应大学生活,哭闹着要退学回家,这让她乡下的父母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得知情况后,沈玉婷前前后后跑了女生宿舍十几次。“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陪她聊天,了解她的想法和诉求。有几回,我们互相掏心掏肺,两个人一起哭。”最后,这名学生在她的帮助下调整好心态,并渐渐地融入到集体中。

“毕业时,她还给我写了张明信片,感谢这四年来我对她的关爱。”沈玉婷表示,正是因为学生们的认同和回馈,这条辅导员之路,她越走越坚定,一晃便是8年。

私下里,沈玉婷的学生们都亲昵地喊她“婷姐”。她告诉记者,因为年纪相仿,她和学生相处起来没有太多隔阂。她性子温柔细腻,也招大家喜爱。不过,几百个学生,家庭、心理、经济条件各有不同,使得一些琐事也成了难题。“辅导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处理每一件事,都要在尽可能照顾到个人感受的同时,保持公正、秩序、有原则,这是非常考验人的。”

“湖大学子一个个都青春热情、勃发向上,我作为他们的‘引路人’,怎么能输?”沈玉婷说,学生们的优秀,更成了她工作的驱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709165018.jpg

沈玉婷(右一)和学生们在一起。

母校的“建设者”

“党史重温追远梦,初心不忘谱华章”“红船击水千重浪,赤帜飘云万代春”……

今年6月,适逢毕业季,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书墨味儿格外浓郁。在党员活动室里,毕业生们挥笔作诗,留下一幅幅红艳艳的楹联,向建党百年献礼。

沈玉婷伫立在一旁,欣赏着来自学生的情意之作。

这是她亲自策划的“楹联歌党史”活动。为此,沈玉婷连轴转了好几天,前后修改方案数次,事无巨细地安排活动流程。在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活动逐步扩大辐射面,教师、家长也纷纷参与其中,全院上下掀起了一阵真情追忆党史、弘扬传统文化的风潮。

2019年,沈玉婷从数学学院的辅导员,转岗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务办,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相比辅导员和学生打交道,党务工作者更偏向于对上加强联系、对内加强管理。但万变不离其宗,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是培养人才、建设母校。”

每天在便利贴上列出要做的事,是沈玉婷的工作习惯。从事党务工作后,她办公室桌前便利贴上的内容从各种小事,变成了大小会议、撰写材料、活动策划、实地研学……“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每天早晨打开学习强国已经成为了习惯,各种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笔记写得密密麻麻,沈玉婷乐在其中。

“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母校贡献一份力量,就是有意义的。”沈玉婷说。

在湖南大学学习和任职期间,沈玉婷时常会去新民学会旧址走走看看。随着经历的增长,她从青年毛泽东、蔡和森的革命精神中感悟到的层次愈发丰富,他们志存高远、见贤思齐、有着一腔矢志不渝的热血……而这些,都绕不过一个“归根”。

沈玉婷知道,“归根”绝不是埋没,它是土壤养分,催生桃李芬芳;是添柴生火,让青春迸发更多光和热。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任晔 黎鑫 杨翀宇 编辑:马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