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健身减肥一年多甩肉25斤,理解这6个字我却花了30年

2021-07-22 15:12:23 红网时刻

因为需要减肥健身,从2020年4月21日开始,逼迫自己跑步,到昨天已经是一年又三个月整,如今我已经真正成为一名跑步爱好者了。

这一年又三个月,我出过的汗恐怕超过前十年之和,减掉的脂肪超过25斤,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减重,跑过的里程、跑出速度大都刷新了自己的记录。

这一年多时间我还渐渐地用心体验跑步的疼痛、跑步的乐趣、跑步的意义、跑步的哲理,以及跑步与健康之间的真实关系,渐渐地用心积累跑步的经验、研究跑步的方法、探索跑步的科学,开始看一些关于跑步科学的书籍。

4.png

跑步的人们。(图片来源:时刻新闻)

这以前,我几乎不看什么体育方面的书籍。记得只在学生时代当体育委员时,浏览过一本师范学校的体育类教材,还曾看过一些《健与美》、《武术》等杂志。

如今,五十岁了,离开学校三十年了。漫长的三十年来,除了喜欢看体育方面的电视节目,几乎不再接触什么体育信息与知识,周边爱好体育的朋友也不多,我成了一名实实在在的“体盲”。

不喜欢运动,没有运动爱好,不知道体育对于健身的重要意义,不知不觉就亚健康了,稍微有点什么毛病就求助于各种各样的药丸。

多年来,点点滴滴、零零散散积累的关于疾病、医药的丰富经验自以为足以成为一名“医药通”,足够让自己胆子大到直接到药店买处方药的程度。

以上介绍的是我自己从“体盲”到“医药通”再到“跑者”的基本经历,这是一个漫长到三十年的历练,在这个漫长的磨砺过程中,我真正弄懂了“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的意义。

记得16岁进入师范学校,第一次召开学生运动会时,主席台上的横幅写的就是“生命在于运动”。

当年,我凭借着农家子弟干农活练就的蛮力投铅球、掷铁饼分别获得校运会的第二名和第三名。那是我运动史上的辉煌!虽然永远记住了“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但运动对于生命的真实意义我几乎没有体会。

就算曾经有过一些感受,也无非就是出汗、气喘、胸闷、劳累、扭伤之类,根本不能理解比如跑步运动对力量、平衡、敏捷、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等方面的锻炼、保健与促进作用。

没有运动,人的机体功能逐步下降、衰退,甚至发生病变,即便成为“医药通”,药丸对于促进健康也无济于事!要想身体健康,必须运动起来,运动能触发肌体的活力,增进健康。这是我坚持跑步减肥这一年多时间才感受与领悟到的。

在自己成为跑者以前,对跑者、对运动爱好者我也不够理解和尊重,不待见谁谁谁,还会调侃人家是“体育老师”。如今,我自己也挤占了很多读书时间来跑步、锻炼、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体育老师”。

自从爱上跑步以来,我甚至有了新的读书观——学以致用,少读闲书!直到如今,我似乎才真正领悟到庄子“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的真谛。如果不是这一年多时间里坚持每天跑步,通常以读书人自诩的我未必真能理解庄子这句话的高明高深之处。

“看到了的东西不一定能理解,理解了的东西才能看到”,我从看到“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到理解这句话花费了三十年。当然,思想上的茅塞顿开还得益于最近一年又三个月的跑步锻炼,是跑步让我领悟了真理,是跑步让我理解到“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红网论坛@鹤舞星沙、实习生曾雯珺 编辑:孟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