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空中俯瞰有“范”河湖系列① | 邵阳新寨河金石镇段

2021-07-22 08:55:04 红网时刻

编者按:“江在城中绕,城于江边立”。这是邵阳市最真实的写照。邵阳市位于湖南省西南部,资江上游,境内溪河密布。近年来,随着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深入,邵阳市在河湖的生态保护和问题整治上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为此,红网邵阳站特别策划《空中俯瞰有“范”河湖系列报道,从示范河湖建设方面,展示邵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新画卷。

红网时刻记者 贾星 通讯员 李萍 邓新宇 邵阳报道

一湾河水缓缓流淌,夕阳下闪耀金色的光芒,休闲廊道漫步的人们怡然自得,小鱼间或跃出水面……,绿染城、水映天,人在景中,景映眼帘,一幅山城春色图,正式拉开纷呈的美丽生态画卷。这是新宁县新寨河金石镇段示范河湖建设的成果。

新寨河金石镇段是夫夷水一级支流,发源于风雨殿途径大界岭、龙塘坛、湾里、百宝塘、大圳、高桥、水庙、杨柳冲、飞仙桥、江口桥汇入夫夷水,河流长度61km,集雨面积684km²。

2021年,该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邀请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对新寨河金石镇段进行实地考察,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按照科学规划河道,结合治理河道项目,安排资金70万余元,对新寨河金石镇段进行打造。

共拆除违章建筑11处,两岸栽种桂花树、水杉、紫薇1000余棵,植草5000多平方米,清理渣土200多吨。工程建设坚持上下游、左右岸联动,水岸同治,以河道景观提升为重点,推进新寨河生态示范建设。

将河流生态功能、自然涵育功能、景观美化功能紧密结合,开展了河道治理、圩堤加固、箱涵建设、生态绿化移植、景观休闲器械建设、附属设施等内容。在小范围内形成微型的生态系统,进而提升河道水质,达到“长效管理到位、河道水质改善、河道景观优美、群众感受良好”的标准,以点带面,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环境。

同时,结合正在推进的改水改厕工作和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从源头减少污水与垃圾排放量,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将新寨河金石镇段打造成“清水河、生态河、景观河、民生河”,沿线群众受益的“幸福河”。

来源:红网 作者:贾 星 李 萍 邓新宇 编辑:贾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