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以实干论英雄 以实绩定进退 望城经开区评出“十慢项目”

2021-07-20 09:24:16 红网时刻

“馨航瑞康项目20票,第一名;冰宇电子项目18票,第二名……”15日下午,望城经开区半年度项目建设讲评会上,会议主持人宣布了刚评出的“十佳项目”名单后,又公布了上述“十慢项目”名单。前者上台领奖,接受领导和与会者祝贺;后者则让相关项目负责人如坐针毡。据了解,评选“十慢项目”在全省园区项目建设中尚属首次。

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攻坚。截至6月底,5G智能终端产业园、桑特液压等52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立邦新材、恒茂高科等33个项目实现竣工或投产;华秋电子、利亚德等4个预备项目转化实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4.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1.9%,同比增长26.6%。其中,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4.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8%。

当天进行的讲评会,与会者上午到园区现场观摩了14个建设样本,下午进行点评总结。

5G产业园项目、戴湘二期等10个项目,建设速度快、效果好,经评委投票,被评为“十佳项目”,并进行了奖励。

但也有一些项目,在建设中存在问题。从项目推进来看,一些项目建设进展较慢,存在重签约、轻履约,重开工、轻建设,重形式、轻内容现象;一些项目投资强度不够,建设周期拉得太长。从项目服务保障来看,部分项目审批较慢、周期比较长,效率有待提高;还有一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解决不够及时、支持不够到位。

经评委投票,馨航瑞康等项目被评为“十慢项目”,现场毫不客气地公布了得票数、项目名单。

“今年年初,我们召开了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进责任目标落实工作动员会,各部门明确了目标任务。这次项目建设点评会,就是要对照年初制定的‘路线图’和签订的‘任务书’,看看各责任部门和项目联点帮扶干部落实得如何、公开承诺完成得怎样。”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说,目的就是在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查的同时,树立鲜明导向 。

据了解,这些评选将作为望城经开区各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评判干部、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尺。

“触动很大,一定迎头赶上。”一位“入选”“十慢项目”的负责人当场表态。

麓山快评

“鞭打慢牛”应成常态

图片

评出“十佳项目”后,又公布“十慢项目”,望城经开区此举,在全省加快推进园区项目建设的举措中可谓开了先河。在讲评会上,“慢项目”名单连同“得票数”一个个念出来,相关项目负责人如坐针毡,痛下决心要迎头赶上。这样的鞭策作用,远比只评快、不评慢要明显。

快与慢、好与坏、先进与后进,都是相对的。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有“快牛”就必然有“慢牛”。表彰“快牛”,固然能起到激励作用,产生榜样效应,但对于一些习惯了优哉游哉的“慢牛”,却缺乏有效的鞭策。久而久之,“快牛”自然是“不用扬鞭自奋蹄”,勇挑重担,独当一面;“慢牛”却可能成为拈轻怕重、撂挑子、甚至只想“躺平”的懒牛、病牛、犟牛,于是产生“忙的忙死,闲的闲死,闲的在背后议论忙的”的可笑局面。

鞭打“慢牛”是一件得罪人的事,这也是很多单位不敢轻用的原因。殊不知,鞭打的目的并非故意与人过不去、伤人自尊心,而是出于一种必要的督促、一份特别的关爱。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无论“快牛”还是“慢牛”,有压力才有动力,才有干事创业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才能“牛奋四蹄开锦绣,虎添双翼会风云”。拿望城经开区来说,此番被公布的“慢牛”们,可能出于多种主客观原因才导致项目建设相对滞后,只要对照“快牛”寻找差距,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铆足牛劲奋起直追,又何愁不能后来居上、跻身“快牛”行列?

当前,长沙迎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正向着“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的目标奋进,各项事业发展都等不得、坐不住、慢不起,作为“牛鼻子”的项目建设更需抬高发展坐标,需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希望鞭打“慢牛”的做法在全市推广开来,成为一种常态,真正让“牛”不敢懈怠,迈开四蹄,在发展中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