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e课堂】从初心使命中领悟百年党史:(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闯关夺隘

2021-07-19 11:37:09 红网时刻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风雨,世纪沧桑。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出生入死中活力旺盛,在凤凰涅槃中永葆青春。之所以如此,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始终如一的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闯关夺隘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披荆斩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无尽的血泪和汗水,为中华民族赢得了独立和尊严,使民族复兴从头脑中的观念,变为喷薄欲出的灿烂远景;为中国人民赢得了解放和民主,使亿万人民第一次从事实中感受到“温饱”“文明”“民主”的含义。然而,所有这一切彪炳史册的伟绩,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正如毛泽东早在新中国诞生前夜就已指出的,只不过是历史长剧的序幕,高潮还在后面,以后的任务将更加伟大和艰巨。在世纪之交,已经战胜了入侵外敌和国内反动势力的中国共产党,不断克服自身“左”倾、右倾错误倾向、在自我革命中永葆生机与活力的中国共产党,又为实现初心使命,谱写着新的辉煌篇章。

我们知道,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在深入总结革命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彻底纠正了党内的“左”倾、右倾错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如同第一次伟大飞跃一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形成,也是在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指引下,深入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同时坚决警惕和纠正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趋向,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特殊国情相结合,开辟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国人民描绘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并在实践基础上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伟大飞跃。

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渐加深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20 世纪与 21 世纪的交汇期,中华民族实现了又一次历史腾飞。在“一国两制”原则指导下,香港澳门实现顺利回归,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了殖民主义的奴役。正如林则徐后人、老一辈革命家、外交家凌青的诗句所言:“国耻家仇今尽雪,只缘中华已腾飞。”从沿海经济特区到西部大开发,从亚运会到奥运会,中国再一次令整个世界刮目相看。改革开放后40多年的发展,使中国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巾、胶鞋、绒衣、搪瓷盆、小型抽水机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抢手货,农民群众从土改前每年吃10顿白面,增加到土改后每月吃 4-8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三转一响”成为生活富裕的“标配”和象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则使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以至私人汽车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旅游度假也从梦想逐步变成现实。“民族复兴、人民幸福”8 个大字,再一次以真切的事实,书写在神州大地上。

改革开放后的实践让我们意识到,在没有外敌入侵和内部动乱的情况下,意外突发事件,已经构成对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最大威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曾经领导人民治理淮河、畅通长江、在遍地废墟上重建新邢台新唐山的中国共产党,又以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的新实践,领导全国人民“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尽最大可能减轻和消除突发灾难对民族复兴的阻碍以及对人民幸福的威胁,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赴前线,在大堤上运筹帷幄、于帐篷中指挥现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发扬光荣传统,在抵御突发意外的斗争中冲锋陷阵、舍生忘死,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社会主义制度珍爱生命、保护人民的本质得以充分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得到充分发扬”。

来源:芷江县委网信办 作者:芷江县委网信办 编辑: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