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唐宫夜宴》带火了长沙幼儿师专,这所学校凭什么“出圈”

2021-07-16 19:26:39 红网时刻

11.jpeg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丽辉 长沙报道

台前,她们表情俏皮,生动婀娜,化着斜红妆,穿着三色襦裙,美得各有风韵,带观众领略大唐的盛世奇观。在选秀节目“大混战”的情况下,14位唐宫女乐官“成团出道”,凭借《唐宫夜宴》火爆全网,迅速收获了全网各大媒体的关注和广大观众的喜爱。

记者了解到,《唐宫夜宴》14位舞蹈演员里面有四位十分优秀漂亮的姑娘是湘妹子,毕业于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职于郑州歌舞艺术中心。

牛!《唐宫夜宴》的领舞来自长沙幼儿师专

《唐宫夜宴》里拿笛子俏皮活泼的领舞叫易星艳,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浏阳妹子,长沙幼儿师专艺术系表三班毕业生。毕业至今就职于河南省郑州歌舞艺术中心,现任郑州歌舞艺术中心首席舞蹈演员、国家二级演员,是她曾在郑州歌舞艺术中心原创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精忠报国》中担任女主演,在多个舞蹈作品中也担当领舞。

“虽是80后,因非常热爱舞蹈和舞台表演,至今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当演员这么多年的经验告诉我,热爱能抵过岁月,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决定我的舞蹈道路能走多远,幸运的是,我在母校打下来了扎实的艺术基础。”易星艳说,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出唐代少女的风姿,在舞台上她们要口含脱脂棉球、身穿厚重棉服起舞,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努力。

傅邵南是长沙幼儿师专艺术系10表班毕业生,也是《唐宫夜宴》中拿着横笛的唐小南。赵菲是艺术系12表班毕业生,饰演唐小菲,一个拿箜篌的乐师,对比现代的舞蹈演员,这次舞蹈主要讲的也是乐师,也算是本色出演。吴倩则是湖南衡阳常宁人,也是艺术系12表班毕业生,在《唐宫夜宴》中饰演唐小倩,一位拿箜篌的演奏者、表演者。

吴倩也是团队里最小的演员,出生于2001年,在她看来,能成为“小姐姐”的一员是非常幸运的,“我们似乎是一夜成名,刚开始的慌乱和忙碌是必然的,但随着工作逐渐理顺,一切都步入新的轨道。”

美德一体,培养复合型、开放型、创新型人才

7月5日晚,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年舞蹈专业原创毕业晚会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除了800余人共襄盛会,4.5万余人通过在线直播,一同见证了本届舞蹈专业毕业生的蜕变与成长。

六个原创剧目,部分获得湖南省文明风采展演“一等奖”,长沙市第三届舞蹈大赛“优秀表演奖”,CCTV舞蹈世界中外舞蹈大赛湖南赛区“一等奖”,充分展示了舞蹈专业学子在校三年的学习成果和专业水平,完美呈现了舞蹈专业教学和演绎的艺术水准,是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成果集中展示。

2.jpg

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负责人伍莉介绍,艺术系舞蹈专业前身是创办于1998年的长沙舞蹈艺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曾受各级政府派遣,赴英国、德国、韩国、新加坡、日本、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等国家进行艺术交流访问演出,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被盛赞为“展示了中国的风采”。已有很多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当今国内外知名的艺术舞台和团体。如第五届毕业生易星艳现在是郑州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已在《唐宫夜宴》《风中少林》等多部舞剧中担任“女一号”。

3.jpeg

“母校老师的观念跟国内大多数艺术家都不一样,对我开拓视野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我按照传统模式、观念去学,可能就不是今天这样子了。”这是青年画家郭宇剑对学校的评价。

2008年进入长沙艺术实验学校(长沙幼儿师专前身)学习美术,2011年毕业后,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留学,学习油画创作,归国后办个人画展,青年画家郭宇剑的求学之路可谓跨度惊人,这既得益于与生俱来的艺术天赋,更源自母校师长的悉心教诲。他表示,母校特别注重因材施教,根据个人情况制定教学方案。一所将个性化培养融入课程教学的学校,一群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名师,共同为郭宇剑的艺术人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人才指引培养上,我们首先抓品德,以美入手,再抓专业技能,比如美术专业强调动手能力,舞蹈专业要求舞蹈基础功扎实。”长沙幼儿师专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教育之外,学校还注重吃苦教育、亲情教育相结合。为此,学校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增强教育理念管理,如学生夏令营、艺术名家讲座、研学旅行、爱心义卖活动、老年养护院职院活动等,培养学生的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和积极阳光的心态。

如今的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办学条件优良,师资队伍齐全,有完善的教学机制、全面课程体系与丰富的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在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基础上,着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要求的“能跳、能教、能编”的“复合型、开放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能胜任专业艺术团体、文化艺术培训等单位的舞蹈表演、教学及编排等工作和能胜任艺术普及、组织、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舞蹈艺术人才。

新征程,建设湖南一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湖南省宁乡师范学校和长沙艺术实验学校为基础创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徐特立、谢觉哉、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民主革命先驱黄兴先生曾在此学习和工作过,是全国最早开办师范教育的学校之一;学校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曾获得第五届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等国家、省市奖励60多项。2020年5月11日,教育部正式公布,正式批复同意设置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校由中等职业学校升级为专科层次的高等学校,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序列,开启崭新的历史篇章。

学校新校区选址于湘江新区香山教育城,新校园占地面积40.02公顷(600亩),规划按8000人学历教育和年培训4000人次规模建设,规划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首期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首期投资12亿元。

围绕培养“阳光自信的职业人”的目标,学校将针对学生即将步入职业生涯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和人生课题,构建系列化德育主题,探索多样化的教育途径,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湖南一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丽辉 编辑: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