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何成根: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2021-07-14 17:30:02 红网时刻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并深刻阐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意义深远重大。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的历史成就和经验,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力量。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等等,无数先烈们在生死关头写就的文字、留给世间的最后话语,代表了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对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价值选择、价值认同和价值坚守。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增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治自觉。

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百年奋斗百年辉煌的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和永葆生机的精神动力。周文雍“革命精神不可灭”、郭亮“甘愿为党献头颅”、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等等,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辈无私无畏、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以及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矢志不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永远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

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道义力量。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与以往任何时代的思想学说相比较而言,马克思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乃至全人类利益的理论代表。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阶级属性、最鲜明的理论品格。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推动“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力量。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改变了世界尤其是中国的历史进程。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马克思主义越发闪现出耀眼的真理光芒,越发彰显出无与伦比的物质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坚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必须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作者何成根,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20级研究生;指导老师廖胜刚,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何成根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