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创新“火车头”、富民“磁矿场”,安居乐业“后花园”,这就是长沙高新区!

2021-07-14 08:47:03 红网时刻

7月,产业园区的活力与长沙的夏天一样热气腾腾。

汽车奔驰在长沙高新区,宽阔平坦的大道纵横交错,高标准建设的厂房拔地而起。

走进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智能制造园区,步入园区内整洁明亮的中大挖智能装配车间。通过这里的100多台物流配送机器人,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一个几吨重的动臂抖杆,都可以及时、准确、全自动化地配送。现在,这里每6分钟即可下线一台挖机。

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展厅干净整洁,没有主机只有云终端的电脑排列得简洁利落。作为湖南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重要参与者,麒麟信安正与湘江鲲鹏、北明软件一起共同推进平台软硬件适配、产业链汇聚等各项工作。

这里,每一天都有企业成立,每一天都有厂房拔地而起,每一天都有人前来投资创业……火热和激情,是长沙高新区的常态。

图片

▲烈日照射下的五矿二十三冶长远锂科锂电池扩产项目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发展新活力

3.2万名建设者奋战一线

记者了解到,以“项目引进、建设拉练、竣工投产”三大活动为抓手,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集聚了295个项目,其中重大项目95个,高峰期74个在建工地热火朝天,562座塔吊、3.2万名一线建设者奋战在项目一线。

长远锂科锂电池扩产项目现场塔吊林立,1000多名建设者正在全力施工建设中。该项目致力于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材料NCM和NCA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

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内,机器人手臂飞舞,全自动喷涂机器人可实现车身表面100%自动喷涂……在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建造的匠心制造工厂,一台台崭新的天际ME5汽车成功下线,该工厂满负荷生产可以实现年产值120亿元。

图片

▲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一期已投产点亮,标志着国内首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在长沙建成。

位于长沙高新区,号称长沙半导体产业“巨无霸”、总投资160亿元、总占地面积1000亩的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迎来首批厂房投产点亮。该项目主要营业方向为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研发与生产,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机车、航空航天和无线通信等领域。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直接和间接解决就业近万人。

这个火热的夏天,长沙高新区上下一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持续以园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奋力攻坚、全力冲刺,以产业项目建设的优异成绩、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不断积蓄着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在项目招商上“加力”,今年已签约引进产业项目50个,总投资57.81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2个、过亿元项目11个。在工程建设上“加速”,全年铺排重大项目95个,实现新开工项目19个,新竣工项目11个。

干部新风采

园区“走心”让企业“安心”

6月28日,长沙高新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10名来自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博士研究生。接下来,他们将在园区管委会、中联重科、圣湘生物、华自科技、科创信息等高新区知名企业工作生活,并参与到具体的科研项目攻关中。这些来自清华大学车辆学院、能动系、机械系、计算机系的博士研究生,将由企业负责人担任实践导师精准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所到之处,他们不仅了解到长沙高新区的产业发展状况,还见识了园区干部员工的干事热情。

图片

▲ 6月28日,清华大学首批博士研究生赴长沙高新区企业实践。图为见面会现场。

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园区招商干部围绕如何根据中联重科产业配套需求招商选资、招大引强,如何聚力进行专项点对点招商,如何促进中联重科产业链延伸、补强,建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产业小生态进行现场研讨和交流。在长沙高新区智能人才市场,“才聚麓谷、智汇高新”常规招聘会汇聚50多家参会企业,产品经理、运营专员、网络客服、方案设计工程师……大量的岗位让人眼花缭乱。现场工作人员还进行了HR简历、职业测评、生涯规划、精准就业指导,让麓谷求职者安心就业。

强服务、优环境,园区的“走心”才能让企业“安心”。

据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沙高新区重在“为民办实事”,针对区内企业众多、项目建设铺天盖地等情况,成立实践民生实事服务组、项目建设服务组、企业帮扶服务组三个小组,聚焦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着力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解决,让园区企业、群众获得满满的安全感。

产业怎么干

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统筹“五好”园区建设各项工作,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据统计,1-5月,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301亿元,增长17.27%;规上工业主营收入468.5亿元,增长50.17%;产业项目固投82.3亿元,增长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18亿元,增长44.1%。

“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围绕‘攀高、升级、进位’要求,打造科创高峰,推动发展升级,奋力挺进全国十强,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介绍,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建设‘五大基地’,奋勇担当打造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领头雁;聚力实施‘五大工程’,奋勇担当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领头雁;聚力抓好‘五大创新’,奋勇担当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领头雁;聚力塑造‘五大新城’,奋勇担当长沙打造现代化大都市领头雁。”

图片

“长沙高新区要做好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对标争先进位坐标系,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担当园区领头雁;扛牢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突出产业发展、高端项目建设、全区规划、科技金融生态、教育强区、社会事业、产城融合、营商环境、党的建设九大领域,苦下功夫,全方位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说,接下来园区要在各个方面不断发力,演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产城融合魅力,让长沙高新区不仅仅成为聚力创新的“火车头”、富民的“磁矿场”,更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的“后花园”。

来源:长沙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