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上海交通大学“湘”村振兴实践团在湖南省醴陵市调研

2021-07-12 15:26:4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通讯员 林卓虹 臧磊杰)7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湘”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抵达湖南省醴陵市,开展为期一天的乡村振兴成果调研。

当天上午,实践团分别走访了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及醴陵先农坛。

图1_副本.jpg

参观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臧磊杰/摄)

瓷器是醴陵的名片之一。陶润会生活艺术中心通过情景式呈现、手工DIY作坊、品牌体验馆、移动展厅等展示了古老陶瓷文化与现代艺术性的结合,将贸易、科技、生活的力量带进瓷器之中,真正做到了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图2_副本.jpg

参观醴陵先农坛。(臧磊杰/摄)

醴陵先农坛为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旧址。1926年下半年起,农民运动迅速发展,针对“农民运动是‘糟得很’还是‘好得很’?”这一问题,毛泽东于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实地考察了湖南五县的农民运动,并获得了珍贵的一手资料,写就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

当天下午,实践团前往醴陵市枫林镇隆兴坳村,实地参观考察了耿传公祠、旅游服务中心、艾草产业基地等。

图3_副本.jpg

在耿传公祠,参观耿飚生平业绩展。(臧磊杰/摄)

耿传公祠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红色研学基地。耿飙为湖南醴陵市人,曾被毛泽东评价“敢说真话,反映真实情况,是个好大使”。展厅内的《将军外交家的风采——耿飙生平业绩陈列》主题展,通过《投身革命,腥风血雨的洗礼》《戎马倥偬,人民解放的功臣》《求真务实,杰出外交家风采》《身兼重任,共和国领导人情怀》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将军外交家耿飙的一生。耿飙先生为国为民奋斗的光辉一生,值得后辈铭记且学习。

图4_副本.jpg

与村干部座谈。(臧磊杰/摄)

在醴陵市枫林镇隆兴坳村旅游服务中心,实践团成员与该村党总支书记付铁棉进行座谈。付铁棉介绍了枫林镇隆兴坳村乡村振兴的主要措施。他指出,乡村振兴有两个关键元素,即如何与老百姓高度融合、如何发展集体经济与产业相挂钩。在村庄规划上讲究“村庄规划是民意的高度表达,并且是自己先规划,请人再划”的原则,依据本地优势、天然条件及历史发展进行规划,因地制宜。目前,该村通过“两叶一花”(即茶叶、艾叶、菊花)实现了突破千万的销售总量,成为该区域的支柱性产业。

通过此次考察调研,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湘”村振兴实践团深入了解了醴陵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及出色的乡村振兴成果,更加体会到乡村振兴是富民强村、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关键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林卓虹 臧磊杰 编辑:苏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