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e课堂】从初心使命中领悟百年党史:(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

2021-07-12 09:22:05 红网时刻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风雨,世纪沧桑。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出生入死中活力旺盛,在凤凰涅槃中永葆青春。之所以如此,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始终如一的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新纪元。砸碎半殖民地半封建枷锁的中华民族,迫切期待建成繁荣昌盛的强大中国;翻身做主人的中国人民,热切盼望感受共同富裕的幸福安康。遵循人民的意愿,毛泽东发出了建设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号召。中国共产党在实现初心使命的奋斗途中开始了新的征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就以高度的警觉,抵御帝国主义的侵略,捍卫来之不易的独立解放。在新中国抵御外侮的战斗中,意义最为深远的,莫过于抗美援朝战争。面对已经烧到家门口的侵略战火,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对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分析,经过再三的研究讨论,不畏超级大国的嚣张气焰,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在前线,志愿军战士用雪水炒面和步枪机枪,抵御着面包罐头和飞机大炮;在后方,万众一心的人民群众夜以继日为战士们炒米炒面、捐款购买飞机大炮。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共产党人用自己的鲜血,书写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新的光辉篇章。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依靠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抗美援朝战争最终成为美国建国以来第一场没有赢得胜利的战争。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血与火的较量,迎来了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和平安宁,也迎来了近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建设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为了现实,国民经济恢复、“一五”工业化建设、三线建设一步步走来,思想改造、兴修水利、扫除文盲一项项展开。无数历史记录被打破,众多“第一”成为现实。仅在“一五”计划期间,国家投入的建设资金就达黄金 7 亿两之多,清华大学在新中国成立后17年间的建筑面积和招生人数,都已突破建校至新中国成立近半个世纪的总和。“解放”汽车、“两弹一星”、青藏公路等等,标志着中华民族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可观发展。从走进中南海和大会堂的人民代表,到千千万万不当“睁眼瞎”的黎民百姓,从“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到“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群众第一次真切感受到“民主”和“幸福”的含义。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无愧为中国历史上最有意义的社会变革,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使命而永久奋斗的历史见证。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已经成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时刻以刮骨疗毒的警觉,抵御着脱离群众和蜕化变质的危险。新中国成立前夕七届二中全会“两个务必”;新中国成立之初“三反五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怀与日俱增。“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钱学森和邓稼先,无数共产党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致力于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披荆斩棘,社会主义新中国才能战胜狂风暴雨,赢得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繁荣和进步。

来源:芷江县委网信办 作者:芷江县委网信办 编辑: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