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回眸“十三五”:湖南保险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2021-07-08 11:13:14 红网时刻

01.jpg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湖南保险业砥砺奋进、成果丰硕的五年,是保险业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共兴共荣的五年。五年来,全省保险业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行业监管规范有序,发展环境逐步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稳步提升,交出了一份绚丽多彩的精美答卷。

这五年,全省保险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市场体系日益完善。截至2020年末,全省共有法人保险公司1家;省级保险分公司58家,较2015年末增加了7家;中心支公司及以下各级保险分支机构3252家,较2015年末增加了388家。共有法人保险中介机构35家,其中保险代理公司19家,保险经纪公司9家,保险公估公司7家,各类兼业保险代理机构1.02万家。共有保险从业人员54.87万,较2015年末增加了33.63万人,增长158.33%。全省保险业市场体系逐步完备,同时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主要指标持续增长。2020年末,全省保险业总资产达3363.22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了1646.30亿元,增长95.89%。“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160.89亿元,列全国第11位,较“十二五”期间增长了126.74%,其中财产险原保费收入1751.26亿元,增长了94.89%;人身险原保费收入4135.31亿元,增长了133.64%。

——保险风险保障有力。“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提供财产保险风险保障128.2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全省寿险期末有效风险保障40.12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了23.72万亿元,增长了144.72%。“十三五”时期,全省人身保险赔付支出922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加了472.83亿元,增长105.27%。其中,赔款支出和死亡医疗给付273.54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加了185.77亿元,增长了211.65%。

——重点改革蹄疾步稳。近年来,湖南省着眼发挥保险服务保障作用,积极推进保险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了一批重点改革项目。各保险机构围绕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先后推出了“扶贫特惠保”“深贫保”“防贫保”等专项扶贫保险产品;2019年,长沙市被纳入了全国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养老、家政、幼托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的10个试点城市之一;2020年以来,湖南省稳步推进车险综合改革等等。这些重点改革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增强了全省保险业发展后劲。

这五年,全省保险业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经济助推器作用更加凸显。

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2020年,全省“扶贫特惠保”累计保障贫困户483.06万户次,保险金额6434.3亿元,赔付支出1.51亿元;“深贫保”为6.8万贫困户提供4.82亿元的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和44.15亿元的重大疾病风险保障,为4.5万贫困户提供8.97亿元的返贫风险保障,赔付支出1289.35万元;“防贫保”保障户次51.9万户,保险金额750.71亿元,赔付支出932.5万元。湖南省取消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保险封顶线,2020年共为12.3万名贫困人口提供补偿5.6亿元。“湘女关爱保”荣获2020年度“民生示范工程”奖。

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2020年,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为4.1万家企业增信融资60.29亿元;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综合保险为72家次科技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8.8亿元;出口信用保险为857家次出口企业提供收汇风险保障408.77亿元,赔付83家企业8824.96万元;投标、履约、质量等保证保险为8793个房屋及市政工程建设项目释放保证金42.69亿元;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770家生产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4.82亿元,较好地支持了绿色发展;湖南省财险业开发复工复产保险产品93个,为1.86万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797.75亿元,为394家企业赔款866.93万元;为3.36万台次机动车办理停复驶业务,为交通运输企业减轻保费负担3485.58万元。

有力支持了“三农”发展。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到“十三五”末,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有中央品种11个、中央奖补品种3个、省级品种8个,已建成基层农业保险服务网点近8万个,基本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和大部分乡镇、行政村。“十三五”期间,全省农业保险共为1.26亿户次农户提供6745.36亿元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112.5亿元。其中,种植险累计为1.24亿户次农户提供5238.47亿元风险保障;养殖险累计为149.79万户次农户提供1506.89亿元风险保障。2020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4.99亿元,同比增长11.97%;赔付支出31.4亿元,同比增长20.6%,有力地帮助农户抵御了洪涝、“寒露风”等灾害,维护了全省粮食安全。

——坚持大力推进险资入湘,资金融通器作用更加凸显。

合作沟通机制顺畅。“十三五”时期,湖南省先后与中国平安、泰康保险、太平保险、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等大型保险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长江养老、国寿投控、人保资本等一大批保险资管机构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对接机制和回访交流机制,为大力推进险资入湘打下了良好基础。

推动资金项目对接。湖南省坚持线下与线上推介项目相结合,深化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合作,向重点企业推介“资管汇”平台,在企业和保险资管机构之间架设了项目和资金对接桥梁,先后成功举办了“服实战疫共克时艰 保险资金在线支援实体经济系列活动”湖南省专场直播路演、“携手湘约 共谋发展”险资入湘与重点项目首场线上对接会,各方面反响良好。湖南省深化了与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中保登)的沟通合作,提高了险资入湘工作的方向性、针对性和投资数据的准确性。

险资入湘成果丰硕。“十三五”时期,湖南省共引入险资428.93亿元,投向了交通、能源、市政、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等行业领域,支持了长沙地铁、湘园养老社区等一批重大项目。2019年,险资入湘落地103.81亿元,资金投放规模上了一个新台阶。2020年,尽管遭遇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不利影响,但通过积极努力,湖南省仍推动落地险资78.41亿元。

——坚持保险姓保行业担当,社会稳定器作用更加凸显。

积极参与服务社会治理。“十三五”期间,全省保险业积极协调交警部门完善快处快赔机制,累计处理快处快赔交通事故近152万件,定损车辆308万台次,为提升城市通行能力发挥了重要辅助作用;协同公安、应急管理、卫健委等部门建立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协调推进“警保联动”路巡、“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警保服务。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0年,湖南省辖内有关保险机构着眼于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极创新保险产品,先后推出了星惠保、神农保、全民保、益惠保、吉湘保等补充医疗商业保险。截至2020年末,这五款产品共为全省105.31万人提供风险保障近3万亿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湖南省积极引进品牌化养老机构来湘发展。2018年初,泰康保险集团成功获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地块,着力打造湖南首个高品质医养融合社区——泰康之家·湘园,这个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目前一期已基本建成,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千户养老单元以及二级(含)以上标准配套建设医疗机构服务。

积极履行行业社会责任。“十三五”期间,全省保险业通过定点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竭力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和人群脱贫致富,扶贫足迹踏遍了三湘四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过7000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保险业紧急行动,研发保险产品,扩充保险责任,组织捐赠捐助,全力支援抗击疫情,较好地履行了行业社会责任,累计捐赠保额达1.3万亿元。

这五年,全省保险业发展环境呈现新气象

——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十三五”时期,湖南省出台了《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南省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为推动全省保险业自身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政策激励引导,2017-2020年,湖南省发放涉及支持保险业发展的奖补资金共计3662.15万元,涉及新设保险机构、险资入湘、保险产品创新、保险风险补偿等多个领域,有力地助推了全省保险业加快发展。

——消费者权益得到维护。全省保险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十三五”时期,全省保险业积极推进消保工作体制建设,实现了行业纠纷调解组织14个市州全覆盖,聘有调解员790余人;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等投诉渠道,充分发挥监管部门消费者投诉热线、行业消费维权热线和保险机构客服电话的投诉主渠道作用,坚持“让语音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五年来,全省共组织调解成功各类合同纠纷案件1.1万余起,涉及金额2.12亿元。2020年,省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保险纠纷投诉裁决中心,从会员单位、律师事务所及社会各界特聘47名裁决员,进一步增强纠纷裁决公信力。此外,全省保险业积极推进诉调对接、仲调对接,开展反保险欺诈行动,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保险宣传深入人心。2016年,全省开展了保险知识大讲堂、麓山金融讲坛等主题活动。2017年,全省14个市州分阶段分区域开展了保险公众宣传“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三进活动。2018年起,在“三进”活动基础上,增加了保险知识“进机关、进学校”宣传活动。近年来,全省共开展保险公众宣传“五进”活动150多场,营造了“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良好氛围,推动保险“飞入寻常百姓家”“春风化雨润万家”。同时,全省保险行业每年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非法集资宣传月等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优化了行业发展环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立足“两个百年”“两个五年”的历史交汇期,湖南保险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推动“十四五”时期全省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加快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作出新贡献、书写新篇章。


16.jpg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湖南银保监局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