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e课堂】从初心使命中领悟百年党史:(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 苦难辉煌

2021-07-05 09:35:27 红网时刻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风雨,世纪沧桑。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出生入死中活力旺盛,在凤凰涅槃中永葆青春。之所以如此,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始终如一的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进行的不懈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苦难辉煌

百年奋斗路,从建党大业的开天辟地到立国大业的改天换地,从富国大业的翻天覆地到强国大业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用初心使命和不懈奋斗,引领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引领中国人民从困苦走向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不变初心。这一初心的缘起,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的黑暗现实。国家四分五裂、民族备受凌辱,中国人民在苦难中挣扎。在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的轮回中,先进的中国人秉持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不变初心,经过十月革命的感召和五四运动的洗礼,最终认识到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才是救国救民的真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就在为践行初心而奋斗不懈。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在深入研究中国国情,体察国势之坏、人民之苦、社会之黑暗的根源的情况下,首次提出了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革命目标,经过 28 年的英勇斗争,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终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标志,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为意义深远的社会变革,结束了一百多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使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生平第一次成为国家的主人,使中华民族重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使人民群众赢得了前所未有的翻身解放。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尽一切可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武装的革命对抗武装的反革命,建立真正“民有、民治、民享”的人民政权。从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再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一切有志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人,最终齐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崭新强盛的人民共和国的伟大事业;从北伐战争和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无数将士的鲜血和生命,歼灭敌人、唤起民众,托起新中国初升的太阳;从工农兵代表会议到“豆选”和“三三制”,最终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使中国人民第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从减租减息到土地改革;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到兴办教育、促进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和解放区,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成为最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中“山那边的好地方”。所有这一切,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初心,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新中国建立的先导,值得每个中国人赞佩。

为了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中国共产党时刻以国家民族为重、以人民大众为心,特别是吸取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后的惨痛教训,更加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在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国情结合起来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明了中华民族摆脱黑暗、追寻光明的道路,根据毛泽东确立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奋斗辛劳甚至血肉生命,致力于保卫祖国打败侵略者以实现民族解放,致力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进入城市,国民党接收大员“五子登科”“三洋开泰”;共产党接管干部布衣粗食、访贫问苦。正是从这鲜明的对比中,人民看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最佳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摆脱苦难,走向辉煌。

来源:芷江县委网信办 作者:芷江县委网信办 编辑: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