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来泸溪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学习踏虎凿花

2021-07-03 19:14:36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湘西7月3日讯(通讯员 符慕阳 张明明 摄影 符元启)7月2日至4日,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师生组团来到泸溪开展为期3天的文化交流活动,现场体验踏虎凿花,学习传统技艺。2日上午,在县职中举行开班与授牌仪式,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婷婷出席并为李铁骑踏虎凿花工作室授牌。

微信图片_20210703182814.marked.jpg

踏虎凿花,发源于泸溪县合水镇踏虎村,历史悠久。1956年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在《新观察》上发表题为《塔户剪纸花样》一文,赞赏凿花艺术细腻、俏丽。文中所说的“塔户”,就是踏虎村,所说的“剪纸”就是凿花。1993年,踏虎乡就被湖南省命名为“湖南省凿花艺术之乡”。2008年6月,“踏虎凿花”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8月,泸溪成为湖南省第一个“湖湘剪纸研究基地”。

近年来,面对非遗技艺传统和发展的困境,泸溪决策层创新思维和思路,大胆创新,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拨付专项经费,引进专业人才,开展培训活动,组织编写凿花有关书籍等。从事踏虎凿花的民间艺人,打破了家族式的传承模式,踏虎凿花技艺得以繁荣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03182817.marked.jpg

李铁骑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湖南省剪纸研会理事、踏虎凿花代表性传承人。这几年,他结合实际,推陈出新,创造了多色套刻踏虎凿花,打破单色生产方式,向套色生产模式迈进。同时,利用电脑设计“花样”,让凿花作品在鼠标下绽放,让凿花艺术成功融入了当下生活。

在开班仪式上,李铁骑开展踏虎凿花理论教学,主要讲述了踏虎凿花的历史沿革、主要工艺流程、优秀的凿花前辈、凿花的意义与成就等方面的知识。美院的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有学生拿手机拍摄记录课程重点。理论课程结束后,举行实践教学,踏虎凿花传承人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装订作品、凿刻作品,让他们能更好体验踏虎凿花的制作流程。

来源:红网 作者:符慕阳 张明明 符元启 编辑:张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