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共商杂志发展大计 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6-29 11:44:45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0629103007.jpg

红网时刻长沙6月29日讯(通讯员 蒋毅莹 刘向辉)6月27日,由《学前教育研究》杂志主办的2021年编委扩大会议在长沙召开。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侯莉敏教授,《学前教育研究》杂志主编、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40余所本科、专科院校和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家出版单位的学前教育专业专家、学者共60余位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皮军功主持。

会上,侯莉敏理事长和罗婷书记分别致开幕词。侯莉敏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编委扩大会议,意义重大。《学前教育研究》杂志作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的会刊,为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提供了热点聚焦、焦点争鸣、理论学习和经验分享的平台,在引领学前教育研究方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她对杂志再次入选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被评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表示热烈祝贺。她说,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历来关注《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的办刊质量,重视杂志在学前教育领域学术交流中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作用,希望杂志社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的合作,共同为中国学前教育的深度改革和事业发展助力,在传承中弘扬、在发展中创新,以高质量的内容反应学前教育领域的最新动向和实践发展需要。

罗婷代表学校对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学者来到美丽的长沙参加《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编委扩大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长沙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成绩以及打造红色长师、特色长师、质量长师、效能长师和幸福长师等“五个长师”的宏伟蓝图和战略规划。罗婷指出,长沙师范学院是一所浸润红色基因,有情怀有担当,甘于奉献的师范学府。在三十多年前,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刚刚起步的时候,学校就胸怀大局,敢为人先,拿出物力、财力同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一道本着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关爱中国儿童、造福家庭和社会的宗旨,创办了这本杂志。在编辑部、杂志社全体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和辛勤耕耘下,目前杂志已成为在国内外有着一定影响、当前我国学前教育领域惟一的一本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谱写了我国学前教育研究领域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同时,《学前教育研究》杂志已成为学校打造“五个长师”的重要支撑力量,会集合校内外更多的资源,把《学前教育研究》这块王牌擦得更亮,进而为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她强调,要从把握“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领会和研讨学前人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前教育学。她对办好刊物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守初心,薪火相传,将红色基因融入到理论办刊中,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为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把理论研究的学术资源转化为培养人才的教学资源、文化资源和思想资源,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二是要强化创新引领,聚焦学科前沿与教育改革发展,聚焦学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研究阐释,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面向中国未来,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在互鉴互识互融的学术交流中,不断开拓创新,提高原创能力,努力产出更多精品力作,服务于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三是要始终坚持质量立刊,特色强刊,努力把《学前教育研究》办得更好,更有特色,从而更有力地助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和事业的发展。

会上,虞永平主编带领参会人员围绕杂志审稿专家队伍建设、加强杂志专栏组稿工作、提高杂志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三个议题展开了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学前教育研究》杂志作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的会刊,作为学前教育领域惟一的一本C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对学前教育研究和具有引领作用,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质量发展是杂志的生命线。在审稿专家队伍建设上,大家认为既要重视这些专业人才的研究基础和研究数量,更要有勇气“破五唯”,扩大审稿专家库,同时提高稿件和专家研究擅长的匹配度;在杂志专栏组稿工作方面,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目前使用的组稿程序,认为目前的固定栏目有利于行业专门领域深入持续研究的开展,可以适当增加非固定栏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提高杂志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方面,代表们提议要充分利用融媒体技术,比如公众号,微信群等,通过及时推出各期的精品文章导读等方式引导大家去关注杂志,进而引领行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蒋毅莹 刘向辉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