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党史上的今天:1981年6月27日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

2021-06-27 10:09:12 红网时刻

http://mango-video-upload.hntvcloud.com/Fo2Hb9Vljh7lyeU6pAr7U-lpzjQO

1981年的今天,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深入开展,如何看待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的历史,特别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功过和毛泽东思想,成为党内外乃至国际上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政治问题。为分清是非,统一思想,1979年11月,党中央决定由邓小平主持,着手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在起草过程中,邓小平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决议》要体现三条总的指导思想,其中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是最核心的一条;指出要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作出公正的评价;总结宜粗不宜细,目的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针对少数人肆意夸大党和毛泽东所犯的错误,否定毛泽东的错误倾向,邓小平旗帜鲜明地指出,“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

一年多的起草工作和广泛征求意见之后,1980年10月,中央组织全党高级干部4000人,对决议的草稿进行了讨论,而后又根据各方面的意见进行修改,整个修改工作数易其稿近一年。1981年6月27日,《决议》正式通过。《决议》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决议》正确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又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实行改革开放、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这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和政治上的成熟。《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