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幸福慢村 魅力苏故” 校地携手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把脉开方”

2021-06-26 20:11:22 红网时刻

图片1.png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师生参与官桥镇庆祝建党100周年庆典。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曾永强 匡芳 长沙报道

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思路决定出路,乡村要发展,离不开自身的内生动力,也需要巧借外力,让“智囊团”赋能。

6月24日早上6点,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李文欢、吴洁老师和学校学生艺术团17名同学,在该校派驻帮扶浏阳官桥镇苏故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朱明松的联络下,前往参加官桥镇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演出。

当天中午,由该校9名师生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团和以校党委副书记李晖教授为组长的“三湘(湘菜、湘商、湘旅)”旅游规划编制团队共12人抵达苏故村。

美誉

官桥镇苏故村位于浏阳市西南边陲,面积23.4平方公里,有1100多户近4000村民。这里交通便利,山清水秀,有“水韵官桥、魅力苏故”的美誉。然而,这个有着千年悠久文化的村庄,由于历史等方面原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2013年被认定为湖南省级贫困村。

苏故人知“耻”而后勇,下定决心用最短的时间摘掉“贫困”帽子。在官桥镇党委的领导下,村领导班子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借助日益便利的交通条件,用好官庄和峡山两个水库,在“山”“水”上做文章,大力发展旅游业,做强做优村集体经济。

短短几年时间,该村不仅顺利脱贫摘帽,还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国家森林乡村、长沙市两型示范村、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浏阳市整合涉农资金试点村、浏阳市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

近年来,苏故村还开发了竹漂、农庄、丛林拓展、烧烤、垂钓等休闲旅游项目,长株潭大批游客慕名而来。2020年,苏故村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仅旅游运营公司为村里上交的费用就接近18万元。苏故村慢慢富了起来,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瓶颈

然而,因为疫情、降水量等原因,苏故村的主打产业——旅游业在2021年受到很大影响。

“主要是规划不科学、重复投入、旅游产品单薄,基础服务能力羸弱、引流乏力。”朱明松说,漂流项目依赖官庄水库放水,而水库是否放水以及何时放水,和降水量相关,“靠天吃饭”的瓶颈制约了发展。

图片2.png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旅游规划编制专家实地考察调研苏故村。

程琳是官桥镇苏故村的村民,两年前,出于对家乡的热爱,目睹美丽乡村建设给苏故村带来的变化和蕴含的商机,2019年她和丈夫商量后,毅然放弃了在株洲经营了10多年的服装生意,回村创办了夫妻餐馆——聚餐吧,希望能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品尝最地道的浏阳农家菜。

“和去年相比,今年我们的生意差了不少,主要是游客少了。”程琳两口子表示,希望村里能尽快想办法改变现状。

出路在何方?作为苏故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程争林是一位敢想敢做敢闯的汉子。2021年,当他得知长沙在给一些村“安排”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时,心急如焚的他“冲”到长沙市相关部门,提出要“人”不要“钱”,请求给苏故村安排一个懂旅游规划的单位作为对口帮扶单位,组织上经过慎重考虑,将长沙商贸旅游职院作为苏故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并委派该校科研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朱明松为驻村第一书记。

“除了基础设施落后,旅游规划不系统和不科学是最大的问题。”程争林有感而发,今年5月2日那天游客比较多,到下午3点钟,还有300多人在村里吃不到中饭,这就是因为村里的旅游规划出了问题,导致游客接待能力不足。

出路

调研当天,烈日当空。在官桥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余耀东和苏故村党支部书记程争林等人陪同下,李晖教授带领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旅游规划编制团队成员实地考察苏故村峡山水库、美丽屋场建设区域、丛林拓展基地和茶园等场所。

图片3.png

调研会现场。

“自从今年5月7日派朱明松同志为苏故村第一书记后,学校对苏故村的发展非常重视,短短一个多月,学校就召开了4次会议专门研究苏故村的帮扶问题。”李晖表示,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实地调查有助于加深认识和找准问题,更有利于以后开展工作。

调研会上,余耀东、程争林、朱明松和以李晖为组长的旅游规划编制团队就苏故村旅游业发展进行了沟通会谈。李晖认为,官桥镇和苏故村的领导干事劲头足,村里已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对外交通便利,而且有很好的地理区位和政策扶持,这些都是苏故村的有利条件。但是,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还存在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有待挖掘、开发层次有待提升、整体效应有待加强、限制条件有待解决等问题。

对于今后的发展,李晖建议进一步精准定位、明晰功能、合理布局和凸显特色。会上,规划编制团队成员陈莉、李好等提出了打造“幸福慢村、魅力苏故”和以点带面进行规划等工作思路。

如何帮扶苏故村提升旅游业?李晖说,规划先行至关重要。接下来,学校将加强学习、调研,和苏故村一起,做好村全域旅游产业规划和美丽屋场等专项规划,在做概念规划的同时做好详细规划,实现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步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行。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曾永强 匡芳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