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数据资源管理局张武:构建“政务一朵云”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基石

2021-06-24 17:04:12 红网时刻

如果你是一个长沙市民,也许已经将上个月抢到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花完了。就在5月份最后一天,超过30万的长沙市民在中签,共同瓜分4000万元长沙数字人民币红包。

“我的长沙”APP经受住红包考验

在“数字人民币 幸福新长沙”活动期间,超过132万长沙市民涌进“我的长沙”APP参与预约,APP上单日新增注册用户超过30万。目前,30万中签市民成为使用APP的日活名单中的一员。

活动期间百倍于日常流量的高峰并没有让长沙市民在使用“我的长沙”APP时感受到异常,流畅的体验背后,是长沙市构建政务服务“一朵云”的一个缩影。

2020年12月,在《2020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报告》中,长沙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全国重点城市中获评“优秀级”,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省会城市政府网站中排第二名,“我的长沙”APP获评全国优秀政务APP。

“我的长沙”APP正是华为云提供的云平台支持,面对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这样的短周期高并发业务场景,华为和长沙协同,采用跨云联动部署,在减少运维投入人员、降低政务云部署成本的同时,还可实现流量分担,保障系统稳定运行。华为云设计的高效云原生解决方案不但能保障“抢红包”这类活动平稳开展,还可以让广大长沙市民用一部手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构筑长沙新型智慧城市 人民生活更幸福

在6月24日长沙召开的“长沙·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说,长沙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市民拥有更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长沙政务云在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产业经济等各领域开展深度应用,支撑全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

1.jpg

在城市精准治理方面,长沙市升级数字服务,目前长沙市超脑汇聚超过100亿条数据和964类电子证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驻政务服务3390项,企业和群众办事免材料、免证明、免跑动成为常态。特别是“我的长沙”APP,注册用户超过500万,覆盖全市半数以上常住人口,汇聚了疫苗预约、健康码出示、公交地铁刷卡等1700多项城市服务,市民指尖一点即可畅享美好数字生活。长沙政务云促使长沙城市应急指挥中心、天网工程、智慧交通、智能网联公交、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城市体检平台等一系列智慧应用项目深入推进,有效地提升了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

1.jpg

在惠民服务方面,长沙通过“大数据+网格化”支撑体系,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了生产生活正常化。在群众就医方面,通过“智慧医疗”项目,接入119家医院,有效破解了就诊排队时间长、问诊时间短的问题。在学生就读方面,通过“智慧教育”打造云上课堂,疫情期间支撑了百万师生“停课不停学”。

长沙与华为云合作 “一朵云”实现公共服务“一端办”

张武表示,长沙政务云建设按照“全市一朵云”的总体思路,联合华为云率先打造全国首个按需供给、据实结算的云服务模式,为全市各单位提供了类似自助点菜的菜单式服务,极大地促进了全市信息化建设的集约、高效。目前长沙政务云已为全市78个单位的343个政务信息系统提供稳定的基础资源支撑。

在建设数字政府过程中,长沙把政务资源云化,整合到一个客户端或一个PC端中,百姓去政府办事由少跑腿变为免跑动,一端操作还能减轻手指负担。不论是长沙市民的公积金业务还是户口服务、车检预约等与普通人密切相关的城市服务事项,都能在这个“宝藏客户端”中办理,实现公共服务“一端办”。

1.jpg

未来,长沙市将按照全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协同华为云等生态合作伙伴,为全市提供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靠的政务云服务。

来源:华为云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