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衡山:“银发先锋”讲诗词 青年学子知党史

2021-06-23 17:40:03 红网时刻

图片10.jpg

衡山县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朱海清。

图片11.jpg

青年学子倾听老干部宣讲党史。

红网时刻衡阳6月23日讯(通讯员 左文盛 刘永欢 刘静沙 记者 宋美君)“同学们都对《沁园春•长沙》这首诗很熟悉,但是你们真的了解这首诗背后的故事吗?”“1925年12月,写这首诗时,我们的毛主席时年33岁。此时中华民族的命运将走向何方?正处于意气风发的毛泽东为什么写下了这么一首诗?”

6月22日上午10时许,在湖南省衡山县第四中学大礼堂内,一位满头白发、掷地有声的老人正为200余名学生动情讲述着一堂特殊的党史课。这位娓娓道来的老人,正是衡山县老干部党史宣传教育宣讲团的成员之一——朱海清。

课上,《沁园春·长沙》《忆秦娥•娄山关》《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10首毛泽东的诗词,被朱海清以讲演结合的形式一一重新解读、创新演绎。他用饱经沧桑的声音带领学生们一起穿越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共同追寻革命前辈的足迹。学生们在红色经典诗词中探寻鲜为人知的党史故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用这种新颖的方式,既能学习诗词,又能了解到诗词背后的党史故事,便于我们直观理解他们当时的革命情怀。我觉得很有意义。”在听完近两个小时的党史课后,湖南省衡山县第四中学高323班的学生周玉贞感慨道。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已有80岁的朱海清,对于如何跟上新时代年轻人的节奏,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有着自己的想法。

“毛主席不仅是我党、我军、我们国家的创始人,也是伟大的诗人和书法家,他有许多优秀的诗词作品。”朱海清说,“在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用中华的传统文学——诗词,来引导青少年学生,既能够学习诗词,又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作为湖南省衡山县老年大学的诗词老师、衡山诗联学会名誉会长的朱海清,充分发挥个人专长,将诗词教育和党史教育结合起来,让红色“种子”在青年一代心中扎根发芽。

“朱老师讲述的很活泼,也很生动,所以大家在课堂上都非常活跃。把有韵味的诗词和党史结合起来,能够让我们更加主动地去学习党史。”一堂宣讲课下来,湖南省衡山县第四中学高323班学生杨俊传认为自己受益良多。

今年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湖南省衡山县老干部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党史宣讲方式,先后建立老干部学习交流微信群,在线上学党史;开设老干部(老年)大学政治时事集中学习必修班,在课上学党史;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活动中学党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老干部宣讲团,在宣讲中学党史。组织引导老党员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推动者”“实践者”,为全县的党史学习教育注入“银发力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我们这些老同志大都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和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实践者。我们应该把我们这几十年年的经验、经历告诉孩子们,只有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救中国,才能够建设好中国,才能够护中国,才能够强中国。一辈子应该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朱海清坚定地告诉记者。

来源:红网 作者: 左文盛 刘永欢 刘静沙 宋美君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