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丨邵阳市中心血站党总支:热血先锋筑牢“血液堡垒”

2021-06-22 09:06:38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0625103409.jpg

制图 杨滋 赵冰

编者按:建党百年,回望征途,多少风雨,多少坎坷,无数共产党人在行业一线书写了“迈步从头越”的豪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奋斗故事。红网时刻特推出《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系列报道,忠实记录湖南省各条战线中涌现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展示“先锋”精神和榜样力量。

红网时刻记者 罗倩 邵阳报道

他们人人都是无偿献血的宣传者,个个都是无偿献血宣传的形象大使。

在2020年初那场抗疫战中,他们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保障全市临床应急用血。

党员不仅是应急的活血库,更是啃硬骨头的急先锋。防疫关键时期,按照精准预约,错峰献血的原则,实行分次采血的模式,20多个党员,通过拨打上万多个电话,成功招募到500多名志愿者参与应急献血。

这支关键时候能打硬仗的队伍,就是邵阳市中心血站党总支。

QQ截图2021065.png

邵阳市中心血站党员微信群截图。

“我们必须保障临床用血!”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邵阳市中心血站党总支发出号召,决定成立一支“无偿献血电话招募志愿者先锋队”,各支部党员群里,消息声不断,“1余进2蒋雨薇3黄歆懿4梁瑜……”,短短不到半小时,党员微信群里的报名接龙到了20多名。

QQ截图20210621175547.png

无偿献血电话招募志愿者先锋队微信群截图。

“今天打电话47个,有献血意愿可持续追踪的13个,愿意16号中午来献血的一人,名单已交血源体采科,明天继续加油!”先锋队员们每天坐在办公桌前,耐心地与志愿者沟通,征询献血者意见,再进行预约登记,这样的程序重复了近一个月。平均每人每天打出100多个电话,总计打了1万多个电话后,成功招募到500余名志愿者,有力保障了全市临床应急用血。

2020年2月17日,邵阳市中心血站接到采任务:2名80多岁的重症患者急需恢复期血浆治疗,紧急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最快时间内将血浆发往临床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709142323.jpg

完成邵阳市首次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任务。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快速行动,为患者争取时间。”中心血站质量管理科科长王永强迅速成立党员工作小组,短短四小时,制定了血站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检测、发放全过程的实施方案。随后,党员工作小组争分夺秒地开始准备设备物料、开展采集培训、动员招募康复者献血、康复者血浆采集、成分制备、检测检定,最终将采集好的康复者血浆送至临床用于重症患者救治,圆满完成邵阳市首次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任务。

DSC_0020.JPG

冲锋在前的采血护士们。

“给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带去希望,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当天下午,袁娇等党员采血护士们冲锋在前,在联系好4名康复者确定献血后,又连夜赶往邵东、绥宁、双清区等地采血。在康复者血浆采集过程,身穿厚重防护服,克服重重困难,不到24小时,共采集了5例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量1600毫升。

“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利国利民,需要更多人支持。通过我们最优化的服务,去感染更多的献血者,留住更多的献血者。”邵阳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尹青娟介绍,2020年邵阳共采集无偿献血36459人次,采血量12.68吨,血液安全管理零差错、零事故,临床用血零投诉、零纠纷,确保了疫情期间全市临床用血的安全与需求。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 罗 倩 编辑: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