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17岁高中生爆发性心肌炎生命垂危 南华附一医院ECMO救治成功

2021-06-20 11:24:0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衡阳6月20日讯(通讯员 徐嫣 赵正亮 符晖 记者 谭倩)6月18日12时许,一名17岁高中毕业生小刘因暴发性心肌炎从衡南县人民医院紧急送至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该院急诊科立即召集多学科会诊,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仔细评估猝死风险和抢救能力后于16时许将患者转入住院部抢救。

进入科室后,学科主任立即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进行抢救,临近18时,患者之前稍微稳定的恶性心律失常突然转为无效搏动,抢救医师立即对年轻的患者展开了一组又一组高质量的CPR。

扫描心脏、建人工气道,连上呼吸机......为了不出现缺氧性脑病,必需维持好CPR的质量。然而,一个多小时小时过去了,患者心脏仍然没有反应。最终,该科室决定使用人工心肺支持系统ECMO。

ECMO技术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顶级急救技术,开展此项技术为心脏功能衰竭的患者进行有效的体外血液循环支持,让心脏获得暂时的充分休息,为心肺功能恢复赢得宝贵的时间。

获得家属授权后,医院对患者使用ECMO技术。20时40分,当血液从患者右心房流入ECMO机内,再从主动脉回流体内,标志着“人工心肺”开始工作,患者血流动力学逐渐趋于稳定,ECMO技术取得了初步成效。

然而ECMO的运行维护至关重要,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放松,继续投入紧张有序的治疗中。再次静脉置管,CRRT与ECMO精准对接。精准抗凝、液体管理、管路维护、酸碱代谢平衡、亚低温脑保护,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医护人员的精心调控与严密监测,终于,在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患者有苏醒意识了。

据介绍,此次抢救案例是该院重症医学科使用ECMO技术抢救重症患者以来年龄最小的患者,充分体现了该院重症医学科在抢救疑难危重症患者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团队意识以及医务人员以生命为本、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

来源:红网 作者:徐嫣 赵正亮 符晖 谭倩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