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丨刘群增:抗战老兵退伍不褪色,爱岗敬业一心为人民

2021-06-19 18:54:09 红网时刻

编者按:建党百年,回望征途,多少风雨,多少坎坷,无数共产党人在行业一线书写了“迈步从头越”的豪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奋斗故事。红网时刻特推出《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系列报道,忠实记录湖南省各条战线中涌现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展示“先锋”精神和榜样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618210823.jpg

抗战老兵刘群增。

红网时刻记者 楚湟 通讯员 黄阳 湘潭报道

1924年1月,刘群增出生在河北保定,1937年8月参加工作,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8月,刘群增在家乡河北保定高阳县加入八路军,参加过百团大战等多次对日作战,后来又随部队解放东北、华北、中南。1958年9月,转地方工作。刘群增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先后担任湘潭市副食品公司支部书记、湘潭市工商局副局长等职,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爱党爱国 英勇顽强

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他13岁加入了八路军,14岁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顽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勇敢战斗在抗战最前线。抗日战争时期,刘群增参加过极其残酷的冀中“五一”反“扫荡”作战,参加过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百团大战”。

1945年刘群增被派往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受训。在抗大接受先进理论武装后,他随韩先楚将军一路到东北,支援东北抗日联军。抵达东北时,没有棉衣棉裤,就把乌拉草绑在身上御寒。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战士们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斗争,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

解放战争时期,刘群增先后参加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渡江战役,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路南下,解放邯郸、武汉、广西等地。十多年南征北战,刘群增多次负伤,是六级革命残疾军人。他身上有10多处受伤,右臀被削掉一大块再无法复原,右上臂和左小腿上被子弹贯穿留下的伤疤至今清晰可见。革命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经历在刘老的记忆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如今,已过耄耋之年的刘老思维和脑力大不如从前,然而,只要儿女们在他跟前提及他当年给孩子们讲过的战争故事,老人的眼里霎时就会泛起坚毅的神采。有时候,儿女们逗他开心,那个时候“你怕不怕死”。他总是回答那句不知道回答过多少次的“一点都不怕”。

悉心照顾他生活的小女儿,每天下午4点,都会安排爸爸妈妈(刘老的老伴也是离休干部)这对革命伴侣在一起合唱他们那个年代的革命歌曲,聊他们那个年代的战争故事。一来可以让老人们的修养生活更丰富,二来也可以“调动”两位革命老人的脑细胞,让红色的记忆在他们心里保存得更长久些。次数多了,回家看望老人的儿孙们也从老人的故事里读懂了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老人家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在他们这个大家庭里一代一代庚续和传承。

不计个人利益 心系主席家乡

1958年9月,刘群增转业回地方工作,当时他有机会选择去经济较好、发展较好的城市,但他深受毛主席身居要职却清贫节俭、从未忘本的品质影响,毅然选择转业到湖南,建设主席家乡。转业后,刘群增历任湘潭市副食品公司支部书记、湘潭市工商局副局长等职。

工作期间,刘群增一直心系主席家乡建设,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敬业奉献、克己奉公,为湘潭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刘群增在工商局工作的时候,国家还没有改革开放,当时社会生产水平还不高,各类物资也并不丰富,实行的是计划经济,日常吃的、穿的、用的都要凭票按计划消费,更不要说其他紧俏物资。那时刘群增所在的工作部门就是管物资采购和分配的,手里有各种物资票据,刘群增家有5个小孩,那是又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家里所需要的吃的、穿的、用的东西也会要多一些,但他除了每月领取国家保障供应的物资以外,从来也没有利用自己掌管物资和票证的权利占公家便宜,哪怕自己和老伴少吃点、穿旧点,也绝不为了一己私利做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事。

淡泊名利 大公无私

刘群增从不觉得自己是抗战英雄,从不搞特殊,生怕给组织添麻烦。1979年,刘群增离休后,享受副厅级干部待遇,生病时可免费用车。但他每次生病就医时,考虑到单位用车紧张,都是自己去医院,甚至有一次重病要去长沙治疗,单位要派车,他却坚决不依,果断拒绝了。

离休时,即使有加工资的指标,刘群增想都没想就让给了生活困难的同事。退休后,刘群增始终坚持做表率,遇到有情绪的老干部及时对他们进行安抚和开导;引导后辈们感党恩,好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黄阳 编辑:谢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