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投诉举报典型案例①|长沙县叶某非法收集处置危废污染环境案

2021-06-19 12:22:18 红网时刻

编者按

投诉举报工作既是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有效手段,又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的强力抓手。省生态环境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投诉举报工作的相关要求,强化规范管理,加强抽查督办,提高办理质量;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充分利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69”投诉举报热线、“12369”微信投诉举报平台等多种渠道,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了生态环境领域风险,扎实做好了新形势下生态环境投诉举报工作。

湖南省环境监察局开设【投诉举报典型案例】栏目,定期发布投诉举报办理典型案例,以案促行,形成高压执法态势,严厉打击及有效震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和环境安全。

【投诉举报典型案例】(一)

创新响应机制,严厉打击违法

长沙县打造全天候执法新模式

——叶某非法收集处置危废污染环境案

2020年4月,12369热线群众举报:“长沙县安沙镇谭坊村某废品店非法破碎、处置废弃机油壶等危险废物,废矿物油未经处理直接向外环境排放,对土壤环境造成污染”。

接报后,县行政执法局联合安沙镇政府立即现场调查,发现该废品店未经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非法处置废塑料制品、废机油壶、废油桶等危险废物6吨;含油破碎料露天堆放,部分废矿物油渗入地表造成局部土壤污染。举报情况属实。

图片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涉案企业

图片

涉案企业经营场所内破碎后渗出的废矿物质油

图片

涉案企业随意堆放危险废物

根据调查情况,县行政执法局立即依法查封、扣押生产设备及废机油壶等原材料,以涉嫌无证从事危险废物经营对业主叶某进行立案调查。

9月14日,长沙县人民法院依法宣判被告人叶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5千元,同时承担危险废物处置费用及生态损害赔偿费用共计4万元。县行政执法局依据有奖举报相关规定奖励举报人8千元。

案例点评:

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深挖“12369”投诉举报“金矿”,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打造“24小时随时接听投诉、30分钟内赶赴现场处置”的“24·30”全天候响应执法新模式;生态环境和公安等部门完善联动机制,有效形成执法合力;地方政府扎实推进有奖举报,拓宽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渠道,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提高企业自主守法意识。该县及时高效办理了一起涉刑、涉危、涉生态损害赔偿案件,对全省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编辑:贾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