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能征善战,湖南有支建筑设计“王牌军”

2021-06-15 14:59:20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0615144021.jpg

编者按:建党百年,回望征途,多少风雨,多少坎坷,无数共产党人在行业一线书写了“迈步从头越”的豪情,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奋斗故事。红网时刻特推出《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系列报道,忠实记录湖南省各条战线中涌现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展示“先锋”精神和榜样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615133922.jpg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研二党支部是一个能征善战的团队。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制图 康晓乔 邓琴 长沙报道

这是一支在关键时候能打硬仗的队伍。

在2020年初那场抗疫战中,他们集体在办公室通宵达旦连续奋战,克服各种困难,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前线急需的建筑设计图纸。

在技术革新领域,他们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医疗建筑设计与装配式两个领域,打造建筑原创核心竞争力。

在国家推出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之际,他们响应党中央号召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集团内勇当先行先试的先锋队。

这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就是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研二党支部(以下简称“建研二党支部”)。

特殊的春节:连续三昼夜奋战抗疫

QQ图片20210615144236.jpg

抗疫时期,建研二支部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设计一线。

“我们有19名党员,平均年龄34岁,在多个特殊节点,我们的‘85后’‘90后’们挺身而出,诠释了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建研二党支部书记李凤武用简单的一句话,给这支队伍画了像。

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在抗疫时期的团队作战,最能体现一支队伍的作风和水准。

“大年初四,我们就开始了连续熬夜的集体作战模式。因为无法去现场拍照、测量采集一线信息,所有的材料都要收集,工作难度很大,但我们都明白,必须得拿下这个艰巨的战时任务。连续三天吃住在办公室,很多同事的口罩一戴就是几天,不记得换了。”时隔一年半,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医卫与康养设计研究院院长、“85后”党员李渤,谈起抗疫时期的细节仍记忆犹新。

彼时,这位岳阳市君山区人民医院改造设计的项目经理,面对的是这样一个局面: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对君山区人民医院的改建以方便收治患者,项目从设计到投入使用必须240小时内完成,而设计的时间为72小时!

时间紧迫,建研二党支部全体人员连夜收集资料,包括委托岳阳当地设计单位进场踏勘、摄像。“我们当时借鉴了北京小汤山的经验,想方设法尽量收集到第一手真实材料”,同时参考武汉市的最新做法,迅速确定宾馆改造方案——对疑似病人进行单间隔离,对治疗确诊病人,利用现有大空间进行最大限度改造并满足需求。李渤说,第一天大家加班到凌晨三四点,第二天早上在自来水边匆匆洗把脸便开会,30余名技术骨干连着在办公室拼命“出图纸”,“如果算上在家里工作的同事,有50多名,可以说,项目高效调动了人力资源”。

第二个阶段是设计,虽然对“项目落实不可能百分百按照设计方案来”有心理预期,但到了最后一个工作日,还是出了状况:现场测量的建筑情况与原图纸有大量信息不一致。怎么办?

关键时刻,建研二党支部宣传委员、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建筑与城市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张辉为大家鼓劲:“不要气馁,紧急应对,重新调整设计图!”项目组继续攻坚。

到第三天凌晨三点,设计图正式完成。君山区人民医院项目设计用了三天,很快施工并投入使用,缓解了整个岳阳市的防疫紧张局势。

湖南建筑设计院。.jpeg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一角。

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造“学习型”支部

这些年来,建研二党支部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为公司生产经营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评为公司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

李凤武介绍,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学习型”支部,促进业务融合双提升。近年来围绕医卫与康养建筑设计与装配式建筑两个领域,不断打造核心竞争力,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在医疗板块领域,建研二党支部完成了湘雅一、二、三医院、湘雅五医院、湘雅常德医院等医院设计业务的90%以上份额,其中湘雅常德医院总体设计项目获十一五全国优秀医院建筑项目规划设计类优秀项目。此外,如近年来设计的邵阳县人民医院总体搬迁项目,获十一五全国最佳县级医院规划设计项目奖,桃江县人民医院南院院区项目获2018年中国医院建设奖等。

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支部所在的研发中心参编国家标准1项,主编湖南省地方标准9项,湖南省地方标准设计图集22本,填补了行业的标准体系空白。

2020年,装配式建筑板块参与了湖南省重点课题——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的研发工作,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和统一管理,搭建装配式建筑全流程标准化和数字化体系,集成并打通装配式建筑项目全流程技术和管理体系。

建研二党支部支部还承担了《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纲要》《湖南省勘察设计行业十四五规划》《湖南省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平台》等一批省重点研究课题,结合湖南省发展基础、发展环境以及发展优势提出了未来五年装配式产业的发展建议和发展构想。

在党建引领方面,建研二党支部还多措并举构建“学习型”支部文化,即党员带头主动学习新技能、新方法、新理念、新模式,并积极分享学习心得,通过建立分享团队,建设长期内训机制等方式,强调“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训练员工保持学习的能力,鼓励员工跨界(部门)学习,将人才成长与业绩增长同等重视,构建整体学习的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帮助员工实现学习时间、学习目标、学习计划的自由定制,形成人才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

2020年,支部所辖部门创新性地组织了设计微竞赛(八期)、一人一书(70余本书籍分享短视频)、主题例会、专题技术总结等活动70余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实现了全员知识升级、能力升级、视野升级。两年来,支部党员群众中,11人获一级注册建筑师,5人获一级结构工程师,2人获正高级工程师,17人获高级工程师。员工队伍更加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康晓乔 邓琴 编辑:冯竞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