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青椒学党史:涵养“大历史观”,掀起“大思政”热潮

2021-06-13 17:08:40 红网时刻

b42bc67f6387414689e17df8303d48e4.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新时期宣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于近日推出大学生“青椒学党史”系列视评,邀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南学院、长沙理工大学等七所高校大学生代表,分赴新民学会、长沙清水塘、韶山、红色醴陵、望城雷锋同志纪念馆、沙洲村、醴茶铁路等七个党史学习现场,涵养“大历史观”,掀起“大思政”热潮,为新时期党的宣传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样本。

3a5af02d-e204-466f-a5ac-234835d52ddd.jpg

“青椒学党史”深入采访参观者。

培养时代新人,筑牢青年大历史观

“育新人”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要求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他强调,“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青椒学党史”推动大学生读好党史这本“教科书”,有力推动青年涵养“大历史观”,推动“育新人”战略目标的实现,推动青年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正如“青椒学史人”、湖南工业大学韩晓曼同学所说:“从历史中感受红色文化,认清100年风雨兼程铸就今天伟大成就的历史真实,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必然选择。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要把党史必修课学懂吃透,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ef023336-6436-4485-9c2b-c93719045a46.jpg

“青椒学党史”瞻仰醴陵革命烈士英灵。

创新学习方式,记录青年思想成长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创新学习方法,才能更好地学思践悟,将学习转化为实效。

“青椒学党史”以议题式学习,结合大学生学习内容及兴趣,主动设置议题,引导学生参与大主题的正能量传播,体现主流新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时新宇同学说:“此次拍摄为我们设置‘新民志,青春志’主题,让百年前与百年后的一师青年跨时空交流。我深刻认识到,党史中有正大光明的正能量,激励我们为民族复兴绽放青春力量。”

湘潭大学旷凡舒同学说:“青椒学党史紧紧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侧重于从青年群体视角讲述故事,拉近了与目标人群的距离;其次,话语采取“观点+事例”的形式呈现,为内容增加层次感,事例引人入境,观点引人深思。”

“青椒学党史”以沉浸式学习,让青年现场学、深入学、用情学、用心学,推动红色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湘南学院谢兰秀感受颇深:“近距离感受周围的一切,一尊尊雕像、一张张场景复原图和各种实物,让当年‘半条被子’的故事仿佛再现。走进学习现场,我深入感受,顿时明白党深深植根人民群众之中的原因。”

“青椒学党史”以交互式学习,以青年影响青年,推动校际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之风。

长沙理工大学李晨溪同学认为,青椒学党史将湖南高校联系起来,创新特色突出:“第一、青年人分享属于自己的学史感悟,从内容上更容易与青年人中产生共鸣,传播力更强;第二,通过这次活动,湖南各高校实现了一次联动,有利于从一次性的活动转向建立未来适应更多主题的长期合作关系;第三,媒体专业指导,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又创造了高校之间一种新型的交流方式,增强了湖南高校之间的凝聚力,给同一主题的深入研究和交流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a101ab9f-dac4-4d4e-806b-00530892a9d5.jpg

“青椒学党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拍摄团队在新民学会旧址合影。

社会化大思政,激发青年责任担当

“青椒学党史”是一次社会化的协作,联合媒体、高校、党史场馆的力量,奉献出一场场有互联网特色的“大思政课”。

湖南大学郭珂同学说:“通过这次集编创、拍摄、制作于一体的党史短片创作,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曲折艰苦的创建历程,也感受到全社会正在形成你追我赶学真理的正气,这将成为我学习和生活的动力。”

湖南工业大学韩晓曼同学说:“七所高校以影像的方式记录下红色潇湘,我有幸参与到其中。每一场摄制都是一个学习过程,高校之间可以更直观去学习彼此。”

谈及“青椒学党史”在培养大学生中的价值,长沙理工大学党史研究专家余乃忠认为:“青椒学党史立意高远,内容丰富,青春洋溢,表达生动,反映青年心声,体现中国精神,有益于培养互动、开放、积极的学习氛围。大家看后纷纷表示:时代越是美好,我们就越不能忘记荨麻草前辈的功绩,‘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前辈们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使命,青年所该做的是接过他们手上代代相传的火种,让红色的光芒在世界更加璀璨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丹 编辑:唐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