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地铁站命名之争:信息时代下失败的高校突围

2021-06-09 17:22:58 红网时刻

青椒.jpg

引发西安工业大学与陕西科技大学两校纷争的地铁站名,虽已定名“西安工大·武德路站”,但相关讨论仍在延续。近日有消息引爆舆论,因陕西科技大学多次与西安工业大学协商地铁站命名事宜未妥,陕科大蒲公英幼儿园临时通知不再接受西安工业大学教师子女入托,并通知园内40名西安工业大学教职工子女即日退园。(6月7日 澎湃新闻)

各报纸纷纷发文,斥责这一举动是“小格局”“失风度”,喜剧变成了彻彻底底的闹剧。

地铁站名重要吗?当然重要。地铁站名往往是该区域最具有辨识度和代表性的地点,作为地方的标志,构成了诸多游客、市民对于城市的初步印象。人们凭借着站名辨认方位,用它丈量城市的土地。以大学名字命名地铁站,既是对该所大学的认可,也为游客提供了认识该所大学的路径。西安工业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同处一个区域,以哪所高校命名地铁站,似乎就代表了谁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更高,也代表着谁能在前来西安的学子中获得更多的曝光量。在此机会面前,两所学校该争吗?该。

只不过,争抢的方式让整个事情变了味。陕西科技大学不满地铁站被命名为“西安工业大学站”,觉得存在暗箱操作,为了获得公正待遇,采取“劝退西安工业大学教师子女”的方式进行“同态复仇”,以破坏规则的方式去追求其单方面认为的公正,让人啼笑皆非。更可气的是,被劝退的孩子何其无辜?高校的规则意识过于淡漠,被痛批“意气用事”也是理所当然。

然而,大学有专业部门进行决策,任何决定都不是一拍脑门就能做出来的。在信息化时代之下,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引来大批量关注,“劝退学生”无据可依,只要做出就会成为舆论的靶子,高校不可能毫不清楚。将这种举动简单归于“小格局”“幼稚冲动的把戏”,未免忽略了真正问题:高校为什么不惜破坏规则、冒着被举报的风险做出如此荒谬之举也要获得地铁站更名的机会?

高校所谓“意气”背后,是信息化时代下的一次失败突围。

大家都说,“与其争名,不如好好沉下心来搞研究,用成果说话,以身作则”。然而,“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对高校来说并不成立。且不说成果的获得何其艰难,更重要的是,成果不是在真空下产生的,它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和拨款,而这两项恰恰是争名战中这两所大学最缺乏的。

西安工业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都位于陕西省省会西安,属于非教育部直属院校,始终不能被称为“知名院校”。曾经的985、211榜单上没有它们的姓名,论拨款数目,它们多集中在7亿元及以下,与其他发达地区的省属高校如青岛大学的数额差距明显,更是从未出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十所院校拨款数额超过百亿)。与之对应的是,它们没有丰厚的资源和待遇留住人才,也没有多项拿得出手的成果,始终无法走入大众的视野——这是诸多高校面临的现实困境。

无奈之下,这些“被遗忘的高校”只能各显神通,出花招上热门,希望在同等层级的学校中获得更多关注、从而带来更多生源——“抢站名”只是众多招式的一次失败缩影而已。

感谢科技,信息时代下的高校拥有了更多出名的机会,也拥有了比以前纯粹依靠政府拨款的更多款项来源,利用媒介增强知名度、扩大招生成为了一个重要渠道。其中,“武大樱花”“‘双鸭山’大学”“‘能看见海的’烟台大学”“因拥有酷似霍格沃茨建筑而号称‘石家庄魔法学校’的河北美术大学”……这些有意无意造出来的“梗”或者热搜都是信息化时代下提高学校知名度的典范。甚至有的大学为了常驻热搜,耗巨资建设并不必需的校园设施、邀请剧组进驻校园打扰学校正常运作,引发学生纷纷抗议。令人感叹的是,虽然人们知道“武大樱花”之所以美丽,原因更多在于这是“洛珈山下的武大”,但是,当科研成果难出、科研人才难找的大山压在高校面前时,搏版面、引关注成为了不得不采用的招数。这种招数看似“幼稚可笑”,甚至被冠上了“格局太小”“有失风度”的帽子,实则是出于不得已的无奈和心酸。

信息化时代为高校提供了突围的新路径,然而这条道路仍然充满泥泞,排行榜上默默无名的学校的步履依旧缓慢艰难。如何找到合适的道路,一本院校之外的二本院校、职业学校,都在等待多一点的目光、都在寻找新的答案。

文/曹婧怡(北京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曹婧怡 编辑:化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