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绘水墨障壁画《潇湘八景图》赠京都市建仁寺

2021-06-09 13:48:54 红网时刻

文/冉毅

2021年6月5日下午(16时56分)《日日新闻》共同通讯社报道,政界引退后,只专注陶艺、绘画制作的日本原首相细川护熙氏,向京都市东区建仁寺赠送了自己所绘的障壁画,细川介绍说;“画的是风光明媚的气候和季节。”《朝日新闻》及各报刊报道,细川所绘水墨画是中国湖南省渔村山水《潇湘八景图》。法量长6.1米,幅宽4.63米,12扇障壁连成八景全图。细川83岁高龄,挥毫绘制的《潇湘八景图》是迄今法量最大的八景图。

细川家族本尊地《熊本日日新闻》最早报道,接着有《朝日新闻》《朝日新闻网》《新闻雅虎》《周刊朝日》《日日新闻》共同通讯社(关键词:湖南省)《京都新闻》《东京新闻》《KBS京都》《大阪日日新闻》《西日本新闻》等,地方报有《北海道新闻》《山形新闻》《福岛民报》《福井新闻》《下野新闻》《京都新闻》晚间、《佐贺新闻》晚间、《玫瑰第五频道网》《47新闻》《产经网》《日本公信榜》全域网和诺尔多APP、哈特纳博客、新闻·米西等网页,覆盖日本全域的26家媒体,在文化版头条隆重报道,折射出《潇湘八景》文化在日本接受和传播的广度。

十六世纪,雪村周継(1489?-1579)82岁高龄,绘《潇湘八景图卷》(日本大阪泉州正木美术馆藏),法量卷长6.621米,幅宽0.249米。卷末款识:轴玉涧八景之图雪村老翁笔。笔者当时亲目图卷展览,一寸一寸往前移动脚步,仔细确认每一景特征和绘艺,画面的意境,陶醉在八景图的意象中,当时参观人不多,深感奢侈地欣赏了高龄画家的八景图杰作,有这样机会欣赏6米长的八景图卷,幸福由衷涌起,迄今记忆犹新。

十六世纪是潇湘八景传入日本后的最盛行期,受到宫廷皇族、文臣、幕府将军、幕僚及诸侯藩主,茶道大师、画家、文人、缙绅、豪族、巨贾、工艺师匠由衷珍视,至京都御所(皇宫)设立“八景厅”。而今能有幸拜赏保存下来的《潇湘八景图长卷》,感受到湖湘文化的强大张力。潇湘八景通过中日禅宗文化交流传入日本。禅僧和画家,深入揣摩潇湘八景诗画意蕴及绘艺,外师造化,内师本心,催生出完全同题却日本文化意蕴的潇湘八景诗332首,八景图114幅,选出实地八景963处,并创作出相当量的八景和歌、俳句,实可堪称世界诗画史上的奇迹。

至现代,小学中学大学的汉文教材所载《中国地图》明晰标示《潇湘八景》在湖南湘江流域、日本普通教育图画教材95种图类中,有“名家绘山水八景数种”“名家绘近江八景数种”两类。汉文教育和普通教育,每学年新生都能沐浴到八景文化知识;日本国定教育唱歌近江八景有《三井寺の鐘》,《广濑八景》曲(池野耕介词、松本清治曲。昭和三年村报第1号)等;日本生活中有“铭酒八景”“八景旅馆”“八景料理”“落雁”蔗糖茶道糕点。潇湘八景传入日本,从诗画主题、实地八景、八景读物、生活八景延绵近六个世纪,始终矜持着本源《潇湘八景》文化主题词意象意境特质,广泛传播,深入日本民心,印证着潇湘八景深邃厚重的文化融合力量。

而今,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氏,高龄挥毫,坚韧执着绘成巨幅障壁画《潇湘八景图》,潇湘八景远播异域,至今受到青睐和珍视。东京、京都和地方的媒体、报刊接连报道。建仁寺预定自6月-12月公开展出。潇湘八景文化在日本的传播,历久弥新,经久不衰。这无疑是湖湘文化的强大张力所致。

更多阅读 【为何潇湘八景文化在日本赫赫有名?渌江讲坛冉毅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冉毅 编辑:金小涵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