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湖南桂东茶韵飘香 绿色崛起助力振兴

2021-06-07 10:08:23 红网时刻

江秋桂展示玲珑茶手工制作技艺。 付敬懿 摄

中新网郴州6月7日电 (付敬懿)“玲珑茶制作十分复杂,要经过摊放、杀青、清风、初揉、炒二青等12道工序。这茶叶绝对原生态、传统手艺,喝了满口留香。”一边演示传统手工制茶技艺,一边向游客介绍“玲珑茶”的特色,是湖南郴州桂东县玲珑茶手工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秋桂最近几年常有的工作状态。

家住桂东县清泉镇的江秋桂家世代种茶,有250余亩茶园,每年可产玲珑茶1000余公斤。他17岁出师制茶,是家族里第三代手工制茶传人。2012年6月,玲珑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江秋桂茶厂也成了传承基地,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参与茶叶采摘、手工制茶等休闲体验。

茶园里,勤劳的茶农摘下鲜嫩的茶叶。 付敬懿 摄

盛产的玲珑茶和朝贡金桔享誉全国的清泉镇,素有“茶叶名镇、金桔之乡”的美誉,这里百姓自明末种茶,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泉镇夏丹社区玲珑组更是中国驰名商标“玲珑茶”的源产地。近年来,桂东县把茶叶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做大做强做优茶叶产业,成为该镇群众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

清泉镇崇山峻岭之间,10万亩茶园里云雾缭绕,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郁郁葱葱。茶园里,勤劳的茶农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们一边唱起欢快的客家采茶调,一边摘下鲜嫩的茶叶,放入背篓中。60岁的茶农黄翠莲介绍,现在虽然不是茶叶生产高峰期,采摘一天也能换来100余元的收入。

这里是清泉镇打造的万亩茶叶观光园,集茶叶种植、采摘体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了茶文化墙、观光亭、采茶道等基础设施,形成了集茶叶种植、观光旅游、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景区。茶叶产业基地进入盛产期后,可解决数千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仅茶叶产业一项,每户茶农可年增收1000余元。

崇山峻岭之间,清泉镇打造的万亩茶叶观光园。 付敬懿 摄

目前,清泉镇形成了以十万亩茶叶观光园为核心,四大规模连片茶叶种植基地,全镇茶叶基地规模达到4万亩,产值过亿元,全镇农户参与茶叶产业比例达到92%。2020年,全镇茶叶总产量300万公斤,实现茶叶产值9000余万元。依靠茶叶产业,该镇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近年来,桂东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打造“全国茶叶之乡”出台《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决定》《全面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等文件,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茶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刘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