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丨郴州:半条被子映初心,绿色发展谱新篇

2021-06-07 09:49:55 红网时刻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郴州是湘南起义策源地、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所在地、“半条被子”“一张借据”故事发生地、第一军规颁布地。这里红色资源丰富密集、红色传统底蕴深厚。

6月5日至6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湖南采访团走进活动的最后一站郴州。记者们先后走进宜章县、汝城县、桂东县,参观了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青石寨核心展区、沙洲村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第一军规广场等红色景点,感受郴州各地依托红色资源实现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

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

宜章,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卓越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袖、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中夏的故乡;是湘南起义的策源地和首义地……

记者们首先来到宜章县星火广场,朱德、陈毅的铜像屹立广场中央,南面是宜章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一座清代风格四合院落(县立职业女子学校),这里写满了历史沧桑。纪念馆序厅,朱德、陈毅、王尔琢、胡少海的全身雕像栩栩如生,现有馆藏文物651余件/套。“朱德、陈毅率部从这里出发,最后到达了井冈山……”讲解员生动地讲述了湘南革命的星星之火是如何成燎原之势的。

宜章县梅田镇龙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

宜章县梅田镇龙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

素有“湘南煤都”和“有色金属之乡”的宜章县梅田镇,是瑶汉混居村,也是革命老区村。龙村因煤而富,也因煤而贫。2000年,国家开始整治关闭非法小煤窑。一时间,村民们思想上转不过弯,坐、等、看导致坐吃山空。2014年,龙村瑶族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摆脱资源依赖,转型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成为了龙村人的唯一选择。龙村村支两委因势利导,制定了由“黑色经济”转向“绿色经济”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种养(殖)业。2017年,龙村整村脱贫出列。

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

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

6月5日下午,采访团一走进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便与一拨拨的游客擦肩而过,记者们都说,没想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的红色旅游这么红火。

近年来,汝城县在打造沙洲红色旅游景区的同时,努力培育以农副产品、特色文化产业、饮食等多种形式的多元旅游经济产业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务工、经商,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徐解秀老人的孙子朱小红,抓住沙洲村红色旅游开发的机遇,把自家房子改建成三层小楼,开了沙洲村第一家土菜馆和民宿。他给记者算账说,去年,他的家庭年收入达15万元。

去年,沙洲村人均纯收入为1.5万余元。昔日偏僻的小山村已成为享誉全国的“4A国家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桂东县第一军规广场。

桂东县第一军规广场。

“第一军规广场”位于桂东县沙田镇,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沙田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改成八项注意)而建,广场两边古色古香的建筑是完全依照沙田老圩当年的风格而建,主要用于销售当地土特产品和纪念品。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仅是人民军队的“第一军规”,更是党员干部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宗旨。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邝贵娥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桂东把弘扬“军规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桂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引擎,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怀着对“军规精神”的红色传承,桂东人民一路披荆斩棘,在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实现了“绿色之城”的新发展。

6月6日,采访团一行前往清泉镇万亩茶叶观光园采访,清泉镇环境优美、土地肥沃、气候宜人、资源丰富,盛产的玲珑茶和朝贡金桔享誉全国。近年来,桂东县委、县政府把茶叶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围绕打造“全国茶叶之乡”,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茶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作者:邓艳红 编辑:刘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