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丨湘潭:5G赋能钢铁生产,产业更智能

2021-06-05 09:28:11 红网时刻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6月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在这里读懂湖南人”采访团来到湘潭市,感受伟人故里的绿色发展之路。

华菱湘钢生产车间内

华菱湘钢生产车间内

采访团走进华菱湘钢工厂,记者就发现:工厂里气温高且噪音大,但是没有工人,机器都在自行运转。

印象中满脸乌黑、汗流浃背的钢铁工人去哪里了?

在车间不远处的五米宽厚板厂智慧中心,衣着干净整洁的工作人员正在多台电脑前熟练操作,通过手中的鼠标实时监控、操控着车间的一切。

负责人告诉记者:让工人得到释放的原因是智能化技术。

2019年,华菱湘钢吸纳引进前沿5G技术,携手湖南移动、华为公司试点5G智慧工厂项目。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厂智慧中心,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生产作业的融合,利用5G网络兼容连铸、轧钢、精整、成品区域的各主控室系统数据,将生产操作、数据存储、智能分析以及可视化展示集中于一体,率先打造出钢铁工业5G行业云平台。

在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总装厂里,一辆辆自动行驶的AGV小车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AGV小车沿着地面的导航磁条移动,从物料存储仓库拣选区,配送到相应的工位。如今,吉利汽车湘潭制造基地已经转型、升级成为一个自动化、智能化、敏捷制造的现代化绿色工厂。

盘龙大观园

盘龙大观园

和智能化车间不同,位于长株潭生态绿心的盘龙大观园,则是另一番景象。一进园就看到不同种类的花次第盛开,花色各异、株型多样。

据介绍,2009年,湘潭盘龙大观园开始兴建,建设伊始,湖南盘龙集团董事长冯友根就提出:盘龙大观园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林业休闲旅游产业。

循着这一理念,盘龙大观园扎根绿心,依托现有森林资源,开启了“林业+”的建设之路。

如今,这里鲜花开满四季,绿色覆盖原野……每年来此旅游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伟人故里韶山,采访团走进中共韶山特别支部陈列馆。1925年,毛泽东携妻儿回到韶山冲,在自家阁楼上,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正式成立,从此,星星之火,开始在韶山燎原。多年来,韶山人民栉风沐雨,不断奋斗,韶山先后成功创建5A级景区,获得全国综治“长安杯”、打造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韶山也成为湖南乡村振兴的缩影。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作者:邓艳红 编辑:刘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