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丨汝城:半条被子印初心 凝聚力量谋发展

2021-06-07 09:24:24 红网时刻

6月5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在这里读懂湖南人”采访团走进汝城县,体验该县丰富的红色文化,探寻绿色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汝城是湘南起义策源地、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所在地、“半条被子”“一张借据”故事发生地。这里红色资源丰富密集、红色传统底蕴深厚。

走进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雕塑屹立在红色广场上,静静地见证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年来,汝城县在打造沙洲红色旅游景区的同时,努力培育以农副产品、特色文化产业、饮食等多种形式的多元旅游经济产业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务工、经商,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据了解,去年沙洲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万余元。昔日偏僻的小山村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的“4A国家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汝城繁华食品有限公司建设的水肥一体化智能大棚和标准化示范基地里,一棵棵辣椒树上硕果累累,随风摇曳,甚是喜人。10余名工人将多种辣椒分拣、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繁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加工销售辣椒制品的企业。该公司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通过订单帮扶、项目帮扶、电商帮扶等方式,与农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并不断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带动农户稳定增收。

目前,该公司在全县14个乡镇带动了约20000人实现全面脱贫,由于扶贫工作突出,2018年被汝城县人民政府授予“特别贡献奖”。

这只是汝城县开拓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以产业化引领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建设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科技园、热水生态竹木旅游产品产业园和农产品集散中心,全县共发展辣椒15万亩、生姜7万亩、茶叶6.5万亩、水果9.5万亩。

得益于绿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汝城被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打造优势特色千亿产业”表扬名单,成功创建省级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陈志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郴州 作者:陈志杰 编辑:刘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