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一路“象”北后,人与自然的关系向何处?

2021-06-06 19:47:46 红网时刻

青椒.jpg

近期,云南大象一路向北的新闻受到了媒体的持续报道与关注,在安全防范工作前方指挥部与相关部门人员的不断监测预警与提前布防下,在保证象群食源的同时也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网友们对于该新闻的评价也趋向诸如“走走停停有吃有喝”“一路好吃好喝伺候”等调侃式的话语。在各方的努力下尽量减轻损失,保证人象平安自然是最优解,但在围观吃瓜的同时也需探究象群北迁的原因,借此思考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关系。

野生亚洲象数量稀少且曾屡遭猎杀,目前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过去几十年的保护工作中,盗猎围杀大象的行为遭到了严厉的打击,当地也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大象的数量整体增加。但是在大象数量增加的同时,象群的栖息地却在减少。保护区面积有限,而保护区以外的其他土地则在人类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被开发成为了经济用地。由此可见,大象北迁新闻的背后正是野生动物的保护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体现。

今年,“世界自然历史纪录片之父”大卫·爱登堡的新片《地球改变之年》公开上映。在片中,新冠疫情的爆发使人类社会按下暂停键,但自然中的动植物却意外迎来了生命繁衍发展的旺盛期。根据片中提出的数据,随着人类干扰和污染的减少,乌干达森林中山地大猩猩生育的幼崽翻了一倍、英格兰南海岸的刺海马数量增多、海洋水下世界比过去安静了25倍……不难看出,地球上的很多生灵或许并不需要人类的保护,在自然的状态下它们能生长得更好,而真正需要保护的是人类自己,是我们要保护人类文明进程,维护自然生态万物间的平衡。

在联合国环境署与粮农组织共同发布《成为修复一代:为人类、自然和气候修复生态系统》的最新报告中指出,每年人类丧失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比全球经济产出总量的10%还多。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修复生态所要投入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预计到2030年,全球陆地系统恢复的成本将高达每年2000亿美元。从这些数据中我们能看到,如果一直放任生态的破坏,我们将会在未来付出巨大代价。

因此,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宏大叙事面前,我们应该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自觉落实相关环境保护政策,以行动改变他人,修复生态。

文 /杨语灵(西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语灵 编辑:化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