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在这里读懂湖南人丨“小茶叶”做成“大茶业”,古韵梅山茶飘香

2021-06-05 09:14:56 红网时刻

WechatIMG1026.jpg

“在这里读懂湖南人”——“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湖南行活动走进安化。

红网时刻6月5日讯(记者 杨朝文 王进文 陈杰)雪峰山以北、资水中游,传承千年的安化黑茶非遗制作技艺熠熠生辉,全县10余万贫困人口因茶脱贫。6月3日至4日,“在这里读懂湖南人”——“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湖南行活动走进安化,揭开梅山新貌面纱。

安化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底蕴深厚。青年毛泽东分别于1917年和1925年两次到安化开展游学和社会调查,红二方面军长征时曾在安化境内浴血奋战。紧扣“红色安化”主题,安化县融合茶旅研学游,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WechatIMG1027.jpg

梅山文化园。

走进安化县仙溪镇梅山文化园,绿水青山,古楼旧桥融为一体,游客在这里赏美景、尝美食、品黑茶、学红色精神,一个2000多亩的荒山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主题公园。得益于产业带动,周边170多户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月月有收入、年年有分红。

以茶为基础,以红色为底色,安化县文旅产业近年来迎来“大丰收”。2020年接待各类游客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亿元,文旅投资和消费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WechatIMG1025.jpg

全新生产方式,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和安化黑茶品质。

在位于资江河畔的安化茶厂,这家百年老茶厂也在新的发展契机中焕发新活力。坚守传统制茶和发酵工艺的同时,新建的生产车间中,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手臂等智能化生产设备运转不停。企业负责人介绍,新的生产设备的引进,对安化黑茶产品的清洁化、产品品质稳定化和规范化,以及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方面都起到显著作用。守正创新,这也是安化黑茶品牌走得更广、更深的秘诀。

WechatIMG1024.jpg

主播正在向网友推荐安化黑茶。

当古茶市、老茶行遇到电商直播,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安化黑茶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仓储物流中心、质检中心、培训中心和抖音直播间一起配合,将古色古香的裕通永老茶行四合院变成为全国第一个茶类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借助网络直播带货,安化黑茶通过网络与各地消费者直接面对面。在这里,安化县委原常委、原副县长陈灿平2020年实际带货量达1500多万元的同时,也收获了网红县长、带货达人等称号。

品牌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生产方式不断实现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化县一片片小茶叶做出一方大茶业。2020年,安化县茶园面积发展到36万亩,“安化黑茶”品牌价值评估达37亿元,成为湖南唯一进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单的地标产品。梅山深处的安化,飘出日渐浓郁的茶香。

来源:红网 作者: 杨朝文 王进文 陈杰 编辑:冯竞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