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电力之光”科普下乡走进湖南新邵 乡村学生感受科学的魅力

2021-06-03 21:55:13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0603213557.jpg

电网员工为学生讲解电力知识。伍晶晶 摄

微信图片_20210603214035.jpg

为学生捐赠科普书籍。伍晶晶 摄

微信图片_20210603214047.jpg

咸亨国际赛孚城安全教官正在为学生讲解结绳自救应急技能。周斌 摄

红网时刻6月3日讯(记者 童妙 通讯员 张亦贞 刘炀)“同学,你平时吃的棉花糖是什么味道的?”“软绵绵的。”“这个棉花糖呢?”“嘎嘣脆的!”新邵县坪上镇岱水桥学校的同学们品尝到了一种新奇的食物——液氮炒棉花糖,直呼“神奇”“有趣”。

6月3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21年“电力之光”湖南科普下乡暨乡村振兴活动走进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岱水桥学校,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现场开展了科普讲座、科普展览、防灾减灾实训、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上海交通大学以智能家居和智能用电为主题,为学生作电力科普讲座,并向师生赠送两套自主开发的乾坤板套件和智慧农场系统;长沙理工大学为学生讲解用电安全知识,并开展安全用电知识竞赛,让学生学得更牢;防灾减灾实训则重在传播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升学生防灾减灾意识。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林铭山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科普活动,将科学知识的种子埋进每一个孩子的心里,让电力之“光”、科技之“光”点亮每一位青少年的心灵。

活动还为岱水桥学校捐赠了台式电脑、打印机,线路实验板、光学声学实验箱、声波测试仪,书法套装、跳绳、篮球,室内外乒乓球桌、升降篮球架、舞台搭建设备等用品和用具共计1700套,以及种类丰富的科普书籍620本,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下午,科普下乡团队走进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参观“农光互补扶贫车间”。“农光互补扶贫车间”是国网湖南电力驻村帮扶队发挥小河村山地种植优势,结合光伏扶贫走出的新路子。小河村位于海拔600-1200米的高山中,给野生茶树、木耳创造了极佳的生长环境。光伏发电能上网销售,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约5万元的纯收入,自用还可以为茶叶、木耳等干货制作提供动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电机工程学会、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国网邵阳供电公司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张亦贞 刘炀 编辑:贾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