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新高考选科新风向 14个行业26家企业机构来长郡中学“招贤纳士”

2021-06-01 11:31:24 红网时刻

1.jpg

2.jpg

3.jpg

红网时刻长沙6月1日讯(通讯员 王剑 记者 贺卫玲)近日,长沙市长郡中学举行第七届校园模拟招聘会,共有14个行业涉及26家企业机构的专业人士来到学校“寻人”,面向高一学生“招贤纳士”。

行业专家坐镇招聘,点赞学生综合素养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罗荧荃所负责的招聘团队来自医疗卫生行业,面对纷至沓来参加面试的同学,他表示:“同学们的知识素养很全面,有一些同学之前还参加过长郡红十字会,对于初级救护知识都有了解。”

面对面试官们提出的问题,应聘者的回答也是令人满意,思维特别敏捷。最令罗萤荃印象深刻的是长郡学子所表现出来的人文关怀,“他们大多提到了作为医生要尊重病人及其隐私,体现出对这个职业的深入认知。”看到有这么多同学都来应聘这个行业,未来想从医,他表示非常欣喜,“有这么多高水平的医生,等以后我们老了再来看病的时候,肯定就不用担心了!”

“去年疫情期间,医生护士他们所做的贡献和凸显出来的重要性,让我想要成为一名医生,为人类的生命健康作出一些贡献。”来到这个专场参加面试的2009班张嶷岚同学说,他通过这次招聘的体验,让自己明白要想成为一名好的医生,不仅仅是要有高明的医术,还要有谦逊的医德。他表示,现在自己要做的就是要学好基础学科知识,为以后的专业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面试形式丰富多样,考查学生宽广知识面

在现代农牧业专场招聘会上,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猛欣喜地说:“大多数来参加面试的同学表现出对现代农牧业浓厚的兴趣,有几位甚至对农业创新发展路径有一定的认识,真的是太棒了!”2026班杨柳依同学就是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位应聘者,她的表现可谓令招聘团导师们都惊喜不已。“袁隆平爷爷之前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够投身农业,我就想成为像袁爷爷那样的人,努力发展第一产业。”杨柳依坚定地说。她通过搜集各方资料,对中国农业发展的现状有了清晰的了解,还能从中西方现代化农业结构及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比较。她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招聘面试,让自己对农业有了更为切实的了解,心中也种下了更大的一粒“种子”。她希望未来一定要努力发展具备中国特色的农产品,塑造中国农业品牌。

提供新高考选科参考,形成“家校社”教育合力

“这届高考是新高考、新教材、新课改的一届,很多学生在选科过程中比较纠结。学校通过这种与社会外部环境的接触来丰富学生在决定时的信息,进而达到对选科的帮助。”长郡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梁琪老师表示,通过组织模拟招聘会,可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引领学生个性化发展。“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们在社会的角色不同参与到活动中,能够让学生拓宽眼界,了解社会的真实面貌,思考当下的自己:我学习的意义是什么?我对于什么充满热情?这点对于学生探索自己尚未发掘的未知领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模拟招聘会通过前期家长进校开展生涯课堂,利用家长职业资源启发学生开展生涯探索;并且利用校本生涯课程唤醒学生生涯探索意识,激发参与热情。招聘会邀请家长中各行各业人力资源专家,在校园开展模拟招聘,让学生通过和行业专家的接触,体会并发现自己的兴趣,展示并评估自己的能力,了解并体验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思考未来发展方向,激励自我进步,实现自我教育。

据悉,长郡中学是全省最早开展校园模拟招聘会的中学之一,该活动从2013年起已举办七届,有效丰富了生涯教育形式,拓宽了家庭教育视野,唤醒了学生对于未来职业的思考。目前已成为学校特色教育课程和素质教育品牌,多次在长沙市心理教研活动中推介,并在省市多所中小学校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剑 贺卫玲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