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19岁辍学大学生被判死刑,怎样避免“成长悲剧”

2021-05-31 21:32:25 红网时刻

青辣椒.jpg

5月26日,广西19岁辍学大学生何某,因入室抢劫且行凶杀害两人,被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诚然,死刑解民愤。但“死刑”是否就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呢?相比关注死刑,也许我们更需要关注事件背后反映出的儿童成长问题,为儿童成长提供正确的引导。

在幼儿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与校园教育是最大的教育渠道,而在幼儿成长阶段,家庭的教育毫无疑问有着无法比拟的重要性。何某是一名典型的留守儿童,他所受的家庭教育与陪伴,便是十分匮乏的。

何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广东打拼,他跟着爷爷奶奶一块长大,能见到父母的机会并不多。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对何某也疏于管理,因缺乏正确的引导管教,他后期沉迷网络赌博,欠下赌债无力偿还后选择入室盗窃且残忍杀害两人,受害人为一名70岁的奶奶与一名仅为14岁的小女孩。

因为父母陪伴与家庭教育的缺失,在成长道路上一错再错,最终酿成大祸的“成长悲剧”我们已经看得太多太多。许多犯罪后的青少年,甚至不会意识到自己错在何处,在他们的世界里,自己的行为并无任何不妥。

柏拉图说:“一个人从小受的教育把他往哪里引导,能决定他后来往哪里走。”而如果一个人连得到这份受教育的机会都难得到,只能靠自己去探寻成长之道,他走上歪路的概率有多大并不难想象!

今天,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与助农政策的推行,不少同样离开孩子也无奈的父母们有了更多选择,可以回到家乡或者把孩子接到身边,留守儿童的数量也因此相对有所减少。但是我们仍该认识到,留守儿童依然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并且不仅仅指农村地区的孩子,城市里也存在着“留守儿童”。

在众人眼里,何某无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恶魔,他残忍的手段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只是,倘若从小何某的父母有陪在他身边,给他爱的灌溉与引导,是不是今天就会少一桩惨剧?

何某断然可憎,但他又何尝不可悲呢?面对审讯时的他双目空洞,冷冰冰地阐述自己的犯罪动机,这是我们很容易看见的。但跟他一样的千千万万孩子,在“独自”成长中的困惑与迷茫,我们好像并不那么容易就能去看见。

随着死刑的宣判下达,我们将逐渐遗忘这件事,但是如果不反思,不努力去做出什么改变,当类似事件发生时,我们依然只是会麻木地愤恨与感伤,然后遗忘。

文/赖键潮(广州华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赖键潮 编辑: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