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匿名公益”并不高“署名公益”一等

2021-05-30 14:39:26 红网时刻

青椒.jpg

近日,江苏大学党委收到一封匿名捐款50万元的信,署名是“两个共产党员”。据了解, 这“两个共产党员”在读大学时受到过资助,自2011年起开始捐款,10年来从未间断,共资助了72名学生。学校也曾想查找他们到底是谁,但出于对二人意愿的尊重,决定让他们永远成为一个谜。(5月29日 东北网)

“两位共产党员”的事迹令人动容,他们以身作则,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什么是无私奉献精神,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人民日报》官博的评论下,人们也表达着对“两位共产党员”的钦佩与尊敬。

然而,在官博的评论区,也有着这样的声音:“这才叫公益,昨天某热搜写着×××粉丝,真扭曲”。这位网友,将“两位共产党员”匿名做公益的行为,与粉丝以偶像名义做公益的行为进行对比,认为前者才属于公益,而后者是扭曲的。

但在笔者看来,署不署名,不应作为价值评判的标尺。

根据定义,“公益是公共利益事业的简称。公益是个人或团队组织自愿通过做好事、行善举而提供给社会公众的公共产品。”做好事、行善举,是对个人或组织行为的价值判断;行动的结果,是向非特定的社会成员提供公益产品。

可以看出,并不是匿名的善举才是公益,匿名公益也并不高署名公益一等。只要是自愿地做好事、行善举都属于公益,匿名与否,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粉丝以偶像名字进行的公益活动,视之“扭曲”实在立不住脚。

明星做公益,早已司空见惯。不论是古天乐捐赠学校,还是韩红成立基金会,抑或是众多以偶像名义发起的修路、捐款等公益活动,这些署名公益,的的确确地为社会带来了帮助。

捐款的多少、匿名与否,不应成为衡量公益价值的尺子。公益的匿名与否,应由公益者自行决定,并且不论匿名与否,公益的价值都不会打折扣。

文/刘欣蕊(西安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蕊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