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能吃苦”不等于“干苦力”,对“努力”的定义当因时制宜

2021-05-22 18:26:08 红网时刻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微博话题“现在的年轻人能吃苦吗?”登上热搜,在社交平台掀起了一场关于吃苦和奋斗的讨论。此话题源于董明珠在《杨澜访谈录》节目中的一段发言,她认为: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在蜜糖中,对“艰苦”没有概念。过去有大把的人在大学毕业后进车间干活,但现在很多人做不到,更多的喜欢去做投资、金融和工商管理。但笔者认为,“能吃苦”并不等同于“干苦力”,对“努力”的定义当因时制宜。

首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的变革,社会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在这些新领域中,工作方式或许早已与传统行业大不相同。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是职员们奉行的准则,工作环境艰苦、整日面对机器、钢筋、水泥是常态;而在技术密集型产业中,追求效率才是职员们开展工作的最高宗旨,写字楼、办公室、电脑屏幕是他们最熟悉的工作伙伴。此时,若根据职业类型和工作环境来判定写字楼中的职员们“不能吃苦”,实在让人无法认同。车间的工人为工作付出了体力,他们面临着工作环境的艰苦和体力劳动的艰苦,而写字楼里的职员们,又何尝不是面临着脑力劳动的疲惫和工作绩效的压力?二者同样付出了努力,却又为何要对“努力程度”加以带有偏见的区分?

其次,“能吃苦”的本意是指能够克服万难并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将其简单地定义为“能干苦力”“能做苦差事”便会造成意义偏差,以是否“劳其筋骨”来判定个人是否努力实在有些不妥。每一代人的生活环境不同,在不同时期,社会发展状况也不同,因此,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人人都有自由选择职业的权利。董明珠将过去人们的就业选择与当今社会的择业潮流进行简单对比,得出“当代年轻人不能吃苦”的结论,未免有些草率。在追求高效率、快节奏的职场生活中,当代年轻人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但他们仍能保持积极的心态认真完成工作,这值得社会大众的肯定,而不应该因为没有“干苦力”而被加以批判。

如若在当今社会,体力劳动仍是人们奉行的“正统职业”,人们便会不敢涉足新领域,而是争相穿梭在工厂中成为大机器上一颗颗不停运转的螺丝钉,此时,生产效率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如何进一步开拓创新?社会又如何进一步发展?没有走进车间就是不能吃苦,没有干体力活就是对“艰苦”没有概念,这实质上是刻板思维对当代年轻人的一种否定,“能吃苦”在于态度和行动,而并不在于特定的劳动形式,“能吃苦”不等于“干苦力”,对“努力”的定义当因时制宜。

文/徐竹芳(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竹芳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