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制高点 | 自主创新崛起星城“芯”势力

2021-05-13 10:14:02 红网时刻

1.jpg

编者按:只争朝夕,揭榜挂帅。长沙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强势起舞,成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红网长沙站策划《制高点——长沙产业链建功“三高四新”系列报道》,聚焦22条产业链中全国领先、全球一流的领军产业,彰显长沙驰骋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担负“三高四新”主力军、置顶省会城市主阵地的奋起之势。

相关链接:

制高点| “刀片”一出,谁与争锋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罗辑学 长沙报道

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其中可能深藏着成千上万个晶体管,虽小虽轻,却能扼住企业生死存亡的“咽喉”,足以搅动全球,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国重器”。

芯片又叫集成电路,是半导体元件产品的统称。一片芯片的诞生,大体可分为设计、制造及封装测试等环节。近年来,长沙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装备及材料等产业链环节均有布局,初步形成了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等三大产业集聚区。

走进这三大产业集聚区,GPU龙头企业景嘉微、固态硬盘研发企业国科微、国产CPU龙头企业飞腾、主攻DSP的进芯电子等行业知名企业群雄林立。在被称为高端芯片“四大件”的CPU、GPU、DSP、FPGA中,长沙占了三大件,是全国唯一一座能够实现芯片三大件设计国产自主的城市。

在芯片国产化呼声愈加强烈的当下,长沙在芯片设计领域闯出了优势,目前已集聚起40余家芯片设计企业扛起国产芯片设计大旗,推出了许多填补国内空白的“中国芯”,通过自主创新崛起了星城“芯”势力。

IMG_7373.jpg

国科微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20%以上作为研发经费,推出了一系列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在多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

从广播电视芯片起家、主攻存储控制芯片自主研发的国科微是长沙芯片设计领域最负盛名的企业之一,在国内存储控制芯片领域,它是从0到1的重要破局者。

存储设备是电子信息设备的核心器件之一,而存储控制芯片又是存储设备的核心部件,是关系到信息安全的关键底层硬件,实现存储控制芯片的自主研发,从源头保障信息安全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每年都要消耗全球近30%的NAND Flash存储芯片,在过去很长时间,我国的存储芯片、主控芯片几乎完全依赖进口。

国科微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20%以上作为研发经费,2014年进入存储领域,致力于固态硬盘控制芯片的自主研发。此后,由其研发的国内首款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高端固态存储控制芯片GK21系列,国内首款获得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密码管理局双重认证以及自主原创证书的存储控制芯片GK2301,国内首款全自主固态硬盘控制芯片GK2302相继面世,国科微成为我国存储领域绕不过去的名字。

国科微存储事业群总裁康毅介绍,作为国内首个全国产固态硬盘控制芯片,GK2302搭载国产嵌入式CPU IP核,从芯片设计到生产封装各环节全部在国内完成,重新定义了全自主固态硬盘控制芯片国产化的4个标准。去年5月,全新迭代升级的GK2302V200更是实现可靠性、稳定性、性能均可媲美国际同类产品。

而放眼长沙芯片产业,国内首家成功自主研发国产GPU芯片并产业化的景嘉微,研发出的JM5400、JM7200芯片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其中JM5400在国内新型飞机航电显控系统中使用率达95%以上;位于国产CPU第一梯队的飞腾研发了世界上首款基于ARM架构的64核CPU“火星”—— FT-2000,实现国产服务器芯片第一次在性能上追平Intel,FT-2000/4成为国内首款销量突破百万级的国产桌面CPU;主攻DSP的进芯电子、毂梁微等企业取得系列技术突破,为我国智能制造和重点行业领域高端装备核心基础元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提供了新的国产芯片替代解决方案……

“跑步”入局,长沙造“中国芯”实力亮眼,长沙芯片产业已成气候。

目前,长沙已出台《长沙市加快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提出计划5年列支3亿元专项用于产业发展,为芯片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政策保障。而广阔的应用市场更为长沙芯片产业发展提供了底气与前景:作为千亿产业集群的工程机械、汽车产业等对集成电路产品需求高涨,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及功率芯片等“三智一芯”产业布局的初步形成为芯片应用提供了大量应用场景,快速壮大的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也为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品本地化应用提供了广阔蓝海市场……政策与市场需求双重拉动下,星城“芯”势力必将迅速扩张。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罗辑学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