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献礼护士节——康雅五年日锻月炼铸就优质护理品牌

2021-05-12 09:22:09 红网时刻

1.marked.jpg

康雅医院护理团队。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张世玉 罗仕博 益阳报道

5月11日,在益阳市卫健委、益阳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5.12”国际护士节知识抢答赛中,康雅护理团队在全市19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康雅医院秉承“精医厚德,仁济苍生”的院训,深耕益阳,狠抓内涵式建设,持续打造优质医疗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五年前康雅扬帆起航,给银城大地带来一个关于医康养护于一体的大健康品牌,让“健康”这一每个人都熟悉又陌生的概念深植于心底。可以说,伴随着康雅品牌的生根与成长,一支理念超前、技术精湛、服务优质的护理团队也翩然而起,开始了她打造自己独特特色的优质护理品牌之路。

2.marked.jpg

康雅开展全院护理岗位技能竞赛。

“这是我们心目中的黄埔军校,我们有很好的教官”

回忆起自己的成长之路,2016年4月加入康雅的急诊科余晓霜深有体会。从建院之初,康雅医院上下非常重视和支持护理工作,为康雅护理品牌的成长创造了优渥的环境。医院还在筹建之初,广发英雄帖,从全国各大医院引进优秀护理人才,并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选拔护理人员,保障了医院开业之初的护理队伍质量,打好了具备优质护理服务意识和专业素质能力的优秀护理队伍基础。

2016年6月12日,康雅医院正式开门问诊,医院高标准成立优质护理服务领导小组,实行主体责任制整体护理工作模式,明确临床护理内涵及工作规范,形成管理服务机制的闭环。

在日常工作中,康雅护理团队严格按照以“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护士岗位培训制度,加强薄弱环节的专业知识学习。在团队内部“传、帮、带”的基础上,医院有意识地地侧重培养专科护士,建院以来共计外出进修数百人次,培养的专科护士占总人数20%,有效地带动了专科护理发展。

“培训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需要一以贯之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成效”。作为康雅护理团队的领头人,陈国纯在医院筹备之初就加入了康雅,走路带风,做事雷厉风行,精益求精,“在严抓培训的过程中,我们团队的小姑娘们可是领会了我手里‘教鞭’的厉害”。

正是通过开展护理管理培训、分层级培训,岗前培训等各类培训,提高了护士优质护理服务意识和专业素质能力,确保了发展有后劲。同时,他们还依托国家护理质量控制中心国家护理质量数据平台,建立科学的护理质量评价指标,实施持续性的护理质量评价监测,正确利用护理质量指标监测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分析存在或潜在的质量问题,科学指导护理质量的改善,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

3.marked.jpg

田勇泉院长带领青年医生护士开展读书会活动。

“开展差异化特色化护理服务,是我们实现突破的一个方向”

康雅护理团队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护士实行8小时在岗,24小时负责制,为患者提供连续、全程的基础护理和专业技术服务。他们要求每一位护士在新患者入院时,微笑起立迎接,主动自我介绍,10分钟内准备好床单位,引导至床前,并介绍主管医师、护士长、病房环境,护士长在30分钟内至患者床前做自我介绍。患者住院期间,为患者提供基础护理和专业技术服务,患者使用传呼器,铃响3声之内接听电话,5分钟内到床旁为患者解决问题。

护士还需要主动为患者解答疑问,进行健康宣教。护理管理团队会定期完善疾病健康知识宣教内容,录制专科护理特色的视频,制定专科护理宣教手册以及具有专科护理特色的服务剧本,为患者提供同质化的护理服务。

创新是激发医院品牌活力的源泉,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康雅护理团队以特色护理为基础,开展各类护理小组,至今已成立伤口造口专科小组、静脉治疗专科小组、安宁疗护专科小组等,为更多特殊病种的患者提供更专业和高效的服务。目前康雅已成为湖南省首批安宁疗护标准病房创建机构,为疾病终末期、老年患者提供安宁疗护服务,提高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

“‘关心、同情、关怀’,在工作中,我要求我们的团队成员要特别学会倾听,要有同理心”。陈国纯对这些认知的加强和提升,也得益于康雅医院持续开展的管理层读书会的收获,在这样的读书会上,针对院长精心挑选的书目,医院管理团队成员要轮流做PPT分享,并确定每期的讨论主题后分组发言。“通过学习交流全球医疗行业先进的管理服务理念和方法,让我们思想脑洞大开,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自我认识的高度。”陈国纯如是说。

“如果说患者体验是对医院忠诚的唯一真实来源,对体验的唯一检验是患者的评价”。在诊疗和护理服务过程中,康雅团队不定期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满意度调查,听取患者及家属意见,不断改善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在满意度调查过程中,特意强调了有关同情心、关怀、安慰或同理心的问题。此外,通过定期召开患者座谈会,征求患者及家属的意见,持续提升护理服务品质。

4.marked.jpg

康雅成为全国肠造口护理联盟委员单位。

“鲜花和掌声,是属于有爱心、有一身过硬本领的人”

自康雅医院创院以来,康雅护理团队就积极加强与学术团体的合作,前后共有26名康雅护理人员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学术专业委员会任职,大大加强了医院与各个学术团体的交流,把最前沿的护理理论运用于医院的日常护理工作。2018年,康雅医院作为益阳地区唯一入选单位,与来自湖南省26家单位的1000名护士组成的25个方阵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同跳《“救”在身边》急救操,向群众展示徒手心肺复苏操作要领。康雅护理部积极参加省市级组织的各种竞赛活动,荣获团体奖4项,个人奖10余项。

努力就有回报,付出就有收获,一大批荣誉也接踵而来,康雅护理部现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老年护理联盟成员单位、当选首批“康复专科护联体理事单位”、湖南省呼吸与危重症专科护理联盟成员单位、湖南儿童安全输液联盟委员单位、全国肠造口护理联盟委员单位,与国内外护理领域专家建立紧密联系,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和高效的护理服务。

5.marked.jpg

康雅护理团队庆祝医院成立五周年。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回顾康雅医院五年来的办院历程,康雅护理团队立足患者需求,以优质护理服务为契机,做实基础护理、做精专科护理、做美人文护理,在银城大地上开出一朵绚烂美丽的服务之花,成为了政府重视、社会期盼、行业认同的广泛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世玉 罗仕博 编辑:岳敬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