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大学论文查重,问题根源在于论文评价的懒政

2021-05-11 21:56:05 红网时刻

青辣椒.jpg

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各高校毕业生在享受学校最后的美好时光之余,也在为自己的毕业论文烦得“焦头烂额”。有人担忧自己的选题,有人担忧自己的研究结果,但引起最多的人担忧的,恐怕要数重复率。俗话说,有需求就会有供给,互联网平台上,各种“降重”服务应运而生。

有大学生表示,这样的服务很好,花钱办事,可以让自己论文重复率达到学校要求的标准,顺利毕业;但也有学生表示,因为大部分同学迫于压力,保险起见都会选择网上的降重服务,这样一来,降重服务水涨船高,条件好的学生咬咬牙可以负担,但是家庭条件没那么好的学生却表示负担不起,而学校的标准就摆在那里,因此压力山大。

学术论文的重复率必然是一个考察论文质量的重要维度,也是避免学术造假、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途径。但若是将学生论文重复率的维度的考察限定在一个冷冰冰的数字上,过了就万事大吉,不过就灰头土脸,这不就是“一刀切”吗?不就是学校将推卸责任,将论文评价完全推给机器的懒政吗?

首先,查重的目的仅仅是为了避免学术造假,而论文写作过程中,适当的引用在所难免,如果不看论文质量,把本应该靠人来进行的质量评判简单地汇集到重复率的死数字的限制,一方面会让真正“饱读诗书”的学生不敢引用,或者研究创作时畏手畏脚,反而不利于论文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让论文降重成了论文创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甚至是最重要的部分,这本来就很荒唐,而且也会因此催生论文降重的“服务”,导致论文查重乱线,造成不必要的内耗,加大学生压力。

其次,俗话说,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今天的高校可以简单的将论文查重简单的交给机器,把重复率因此而限定在一个冷冰冰的数字,真正有学术不端倾向的论文同样可以利用机器降重去“对抗”机器,因此这个不合理的“一刀切”并不能有效达到其目的,而且降重过程中会将本应该是引用的话语进行了修改,将前人的研究结果改得面目全非,这样是对前人研究的不尊重,也是一种学术不端。

所以,论文查重的“一刀切”并不能达到高校想要的目的,还会因此导致今日互联网上泛滥的查重乱象,反而有害学术规范。选题新颖、对社会帮助大才应该是最重要的论文评价标准,将重复率规定在一个大致范围,更重视其他维度的评判才是可取之道。然而今天大部分高校不作为,在论文评判上的懒政,是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

文/陈宇航(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航 编辑: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