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辰溪县融媒体中心:发挥“1+8”平台优势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09 20:18:22 红网时刻

红网怀化站5月9日讯(通讯员 孙茂琼 李卿)今年来,县融媒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发挥融媒体的资源优势,整合多种宣传手段,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报道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已播发电视端报道158条(次),新媒体端短视频及图文报道175条,“两微一端”报道298条(次),报道总时长逾14小时,在红网时刻、新湖南等省级媒体发稿近50余篇,在学习强国、人民号、中新网等中央和国家级媒体发稿10余篇,彰显出了县级媒体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新闻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07170803_副本.jpg

今年34岁的李畅是融媒体中心编辑部图文设计室一名制作人员,最近他正在着手设计绘制怀化市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地图,“这次我设计的《湖南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怀化篇,分别利用手绘的方式介绍怀化七个现场教学点的资源、整个湖南红色现场教学地推荐名单和各个教学点的交通方位地图,嵌入红色资源位置、交通等要素,图文并茂,直观呈现重要红色遗迹,着力勾勒红色资源最美的模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超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仅在融媒体中心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下足功夫,开展集中学+自主学 、 面对面授课、一阶段一考、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参观红色旅游资源等多种党史学习活动,更在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上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运用“1+8”平台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

发挥“融”的优势,内宣外宣齐发力。

县融媒体中心强化主流媒体责任担当,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以电视端《辰溪新闻》作为舆论主阵地全方位、立体式,报道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动态、成果、经验和典型,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和多维立体传播格局。

在县融媒体中心融媒平台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专栏,推出“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百名书记讲党史”等党史教育子栏目,以及“沸腾的山乡”、“光辉岁月—追寻辰溪红色历史印记”、“红游打卡记”、 “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报道。调整节目版面编排,增加党史学习教育新闻节目时长,迅速形成全早、中、晚全天候,不间断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态势。

微信图片_20210507170808.jpg

在对外宣传上,加强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沟通对接,积极向上级主流媒体推送展现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的新闻稿件,其中《怀化辰溪军旅女歌手回乡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献唱红色歌曲》、《党史学习教育丨辰溪县创新形式 走“新”又走“心”》、《党史学习教育 | 湖南辰溪:将红色资源变成党史学习“活教材”》、《孙赤兵——辰溪县湘西剿匪史料陈列馆里的特殊讲解员》等新闻在中央媒体推出。

发挥“主体”优势,深入一线采访,全景直击我县党史学习教育现场。

广泛宣传,放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声音。连日来,融媒体中心记者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奔赴现场,广泛报道各乡镇、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展现全县人民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创新的生动局面,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史知史、知党恩跟党走。

在典型人物报道上,运用“细腻鲜活”的事例,生动勾勒人物形象,《湘西剿匪史料陈列馆来的特殊讲解员》《大义凛然、功勋卓绝的“老革命”—陈策》等大批报道人物立体饱满,情怀真挚感人。

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用好“两微一端”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党史学习感召力。

融媒时代,必然是互动的时代。在传统媒体新闻、广播、报纸上持续开展集中宣传常态宣传的同时,针对年轻受众的互动习好,加强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平台反应迅速、灵活快捷、覆盖面广、易于传播的优势,通过图文、直播、短视频、vlog等形式开展主题宣传、特色宣传,形成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的立体宣传态势,让党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507170814.jpg

在新媒体微辰溪和网站增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专题区,面向全网24小时不间断更新推送。同时,将生动鲜活的视频新闻搬上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孙茂琼 李卿 编辑:梁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