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视频 | 跟肥胖说不!湘雅三医院举办世界防治肥胖日“全民健步走”活动

2021-05-09 19:10:05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5月9日讯(记者 陈亚男 通讯员 孙许龙)刚立夏,爱美的小徐换上了新买的碎花收腰连衣裙,这在半年前,是她根本无法想象的场景。98年的她被肥胖困扰了很多年,身高150厘米,体重160斤,让她十分自卑,不愿意出门。但自从去年年末接受了减重手术后,不仅体重降到103斤,连中度脂肪肝的问题都解决了,现在的她变得自信又活泼,充满了朝气。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为倡导全民健康管理,科学认知肥胖的危害,通过合理选择膳食,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防治肥胖的发生,5月9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举办了“全民健步走”活动,减重代谢外科专家与减重手术后胖友及对手术有疑问的朋友们相约长沙市西湖公园,聊减重,话健康。小徐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减重经验,鼓励胖友坚持科学减重。

肥胖是危害公众健康的全球性重大问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一危害日益凸显。中国人群超重率达31.4%,肥胖率12.2%,肥胖人群超近2亿,已成为世界上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肥胖会通过一系列并发症对健康造成巨大危害,引发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以超重35%为准,肥胖患者冠心病发病率比体瘦者高40%左右,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增加了4倍,糖尿病患病率比体重正常者高30倍。同时,肥胖症会严重影响患者寿命,肥胖症患者平均预期寿命减少7年;严重肥胖的年轻患者(<35岁,BMI>40kg/m2)预期寿命减少20年。

“目前减肥的手段主要包括以低热量饮食+运动的生活方式的干预,药物以及手术治疗。”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减重代谢外科副主任医师朱利勇介绍,对于轻度肥胖的患者来说,“管住嘴、迈开腿”是最好的办法。三餐正常而且要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多吃蔬菜、水果、豆类、乳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少吃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改变生活习惯,多活动,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走,会让身体持续燃烧脂肪。而中重度肥胖患者已经丧失节食、锻炼等方式减肥的机会,减重手术减肥,是国际公认对于病态肥胖及肥胖并发症最佳治疗手段,长期疗效确切,并发症缓解效果良好。患者如果认为自己属于肥胖确实有需要减重,应到正规的减重机构或减重门诊进行咨询,制定个体化减重方案,并结合运动干预、睡眠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最终达到科学减重。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孙许龙 编辑:刘丹